实证科学和农业生产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05日】

现代实证科学渗透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彻底地改变了传统性农业生产的模式和规模。传统的农业以有机农业为基础,农田土壤的肥料来自于作物本身和人畜的粪便。这样的农业种植方式可以保持农田的良性生态环境,生产出来的农作物从品质到味感都颇佳。然而这种传统的良性种植方式却被所谓的现代化逐渐代替了。这种代替的原动力就来自于现代的科学。

首先科学发现作物需要氮磷钾及其它元素作为养分,于是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量的化学肥料代替了有机肥,相应的作物产量也大幅度提高。人们都在欢呼科学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丰硕成果。然而,这样大量的施用化肥,不仅使土壤的生态环境恶化,使土壤板结,水资源被污染,而且农产品的品质也下降了。如果你尝过现在农民特意小范围培育的有机蔬菜和水果,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

由于整个地球业力的增多,农民对植物病虫害是防不胜防。同时又由于人类的贪心,不断追求作物产量,农药和除草剂在农业生产中的大量施用也应运而生。美国农业科学估算的结果,地球上的污染60%~70%归罪于农业生产活动。而农药和除草剂则首当其冲。许多研究表明,多种农药和除草剂存在于美国和欧洲的地下水和表面水中。在美国,至少有143种农药或者转化的产物在美国43个州的地下水和表面水中有残留。这其中包括在美国被广泛使用的农药如triazines及Acetanilide类除草剂及2.4-D。德国科学家发现在易比河具有145种无机污染化学物,其中主要的也是农药和除草剂。在意大利的阿尔诺河和希腊的自然表层水中也发现有多种农药。根据匈牙利环境信息和监测系统提供的资料,4.6%的农业区中有笨乙酸及j衍化物,triazine,氯化碳氢化物(DDE,DDT,DDP等)。对来自匈牙利28个点的饮用水和地下水样品测试,发现62个样品中超过每升0.1毫克的diazinon,atrazine,prometryn,2,4-D 和 MCPA。作者无法查阅亚洲、非洲等国的资料,但据估计,这些国家的农药污染比欧美还严重。记得中学时看过在中国湖北省棉区的这样一则报道,某村村民由于饮用被农药污染的水,70%的村民都有肝肿大的病症。

从这些不完整的数据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科学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实质是什么。一方面它让人们从物质追求上得到一些满足,让人们越来越依赖这个科学,但它却悄悄地把人类生存的环境破坏殆尽了。

正象李洪志老师在美国西部讲法中指出的:“还有人类污染更严重的问题。大家知道现在世界上的淡水,几乎是没有纯净的了。无论是地下水还是地上水,人无论怎么样使这个水过滤、净化,都达不到水的真正的纯净度了。而且人类在反复利用水越来越污染,因为人类的水它是循环的,淡水是循环的物质。”(《法轮佛法(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

有人可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科学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从科学中提出新的途经解决这些问题。如这几年出现的农业生物工程,科学家培育出的转基因的作物,可以大量减少农药的使用。然而这些新的科学成果真的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或者是将进一步把人类带入深渊呢?我们以后将做进一步讨论。


参考文献:

1. Barbash JE, Resek E A (1996) Pesticides in ground water: distribution, treds and governing factors. Vol 2 of series, Pesticides in the hydrologic system; Ann Arbor Press: Chelsea, MI

2. Clarc GM, Goolsby DA (1999) Occurrence and transport of acetochlor in streams of the Mississipi River Basin. J. Environ. Qual. 28:1787-1795

3. Screber JD, Smith JS, Cooper CM (1996) The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and remediation of transient pollution events in Agricultural and silivicultural environments. Water Sci. Technol. 33:17-26

4. Konda LN, Pasztor Z (2001) Environmental distribution of acetochlor, atrazine, chlopyrifos and propisochlor under field conditionds. J. Agri. Food Chem 49:3859-3863. (many references in this pap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