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识车轭的狂暴者(共五文)

默安


【正见网2013年07月12日】

一、燕王学道

有位先生,愿意教燕王一套长生不死之术。燕王闻信大喜,连忙派人前往学习。谁知道派去学习的人,还没来得及赶到,那位先生,就已经得病死了。派去的人只好垂头丧气地回来。

燕王见到他派去的人,未能学成而返,大发雷霆,责怪他走路太慢,立即处斩。

燕王不悟那位先生,是对自己的欺骗;反而责怪被派去的人,去得太晚,而予以处罪,真是昏愚得很。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附言】

那位先生,不能使自己多活几天,却要教燕王以不死之道,这分明是一个骗局。燕王不醒悟自己被骗,反而妄杀无辜。如此嫁祸罪人,实也奇特,可见他是个昏庸残暴之君。

由于自己愚蠢,做了错事,或受了骗,反而在别人身上找原因,拿别人开刀的人,不正可以照照燕王这面镜子吗?
   
二、不识车轭的狂暴者

河南郑县(今属郑州)有位汉子,从来没有见过套马车用的车轭。他上街时,在大路上拣到一个车轭,拿在手里看了半天,感到十分新奇,就拉住过路的人,问:“这是什么东西?”

别人告诉他:“这叫车轭。”

走了一会儿,他又在路上拣到一个另一种木料做的车轭,他捉摸了好一阵,又拦住行人问:“这是什么东西?”别人告诉说:“这叫车轭。”

这位汉子忽然勃然大怒,狂暴地嚷道:“刚才是车轭,现在又是车轭,哪里来的这么多车轭?你们都以为我好欺骗么?”说了还不解气,又举起拳头,扑上前去捶打那位路人。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附言】

那个汉子真是鲁莽粗暴得可以!车轭就是车轭,你问任何人,都只能这样答复。因为它就是车轭。何必自以为是,固执凶顽呢?

当然,承认不承认车轭,是一件小事。可有些人在客观真理面前,在最根本的常识、常理面前,也往往采取不承认的态度,这种人和那个汉子,不是“如出一辙”吗?

三、 杀猪教子

曾子的妻子上街,她的小儿子扯着娘的衣襟,又哭又闹,要跟着去玩。曾子妻被闹得没有法子,就弯下腰,哄他说:“小乖乖回去吧,妈妈回家来就杀猪给你吃。”小儿子听了,咽着口水,方才罢休。
    
妻子从街上回来,只见曾子正拿着绳索在捆肥猪,旁边还插着一把雪亮的尖刀。妻子慌了,连忙跑上去拉住他说:“你疯啦?我是故意骗骗小孩子的。”

曾子严肃地说:“你怎么能欺骗孩子呢?小孩子什么也不懂,只会学着父母的样子,现在你欺骗孩子,就是在教孩子去欺骗别人。做母亲的欺骗自己儿子,做儿子的不相信自己的母亲,这样还有家教吗?”

曾子说完,就一刀戳进猪的喉咙里。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附言】

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为子女做出榜样,要象曾子那样,说一句,算一句,决不欺骗孩子,以培养他们诚实的品德。社会上的青少年中,由欺骗成习,而发展到犯罪行凶,往往与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关。

这则故事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推而广之,一切做教育工作的人,一切领导干部、师傅、长者,都要从这里,悟出并实践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

四、从用象牙筷子推下去…    

纣王请人为自己精制了一双名贵的象牙筷子。

箕子见了,十分担忧。他认为,一旦用了象牙筷子,就再也不会用陶罐、土碗盛饭菜了,一定要有明犀、碧玉做的杯碟来相配;用了玉杯和象牙筷子,就绝不会用来盛小米蔬菜,务必装象尾和豹胎一类的山珍海味;吃了象尾、豹胎,就再也不会穿粗布,住茅房,一定要穿锦衣,居大厦…这样推断下去,享乐的欲望,就会不断扩大,必然要用普天下的民脂民膏,来填饱一个人的欲壑。那样国家就危在旦夕了!   
    
果然,纣王最后就因为荒淫无度而亡了国。因此,所谓圣人就能够见微知著,从端倪推测后果。

 (出自《韩非子•说林上》)

【附言】

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一双牙筷,预示亡国之危。箕子的这个推断,不失为对社会政治现象的一种科学预见。所谓科学预见,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主观臆测,而是从实际出发,掌握了事物发展规律的一种合理推断。所以,箕子能够见微知著,因小知大。          

五、不收贿赂是真宝!

宋国有个乡人,很爱夤缘攀附。
    
有一次,这个乡人,弄到一块未经雕琢的浑玉,心想拍马屁的机会又来了,连忙捧着这块宝玉,跑进官府,献给新上任的京城长官子罕。

子罕执意不收。马屁鬼胁肩谄笑,说:“这块宝玉啊,只配给您这样德高望重的君子做器具,那些贪财爱贿的小人,真不配用。大人您收下吧。”
    
“请你不要再罗嗦了,”子罕正色答道,“你把这块玉看作是宝贝;我呢,把不收你这块玉,看作是宝贝。”

不收贿赂是真宝呀!

(出自《韩非子•喻老》)

【附言】

子罕对这件事,处理得相当好。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件事情,可以产生多种不同的、甚至根本相反的看法,这是由于人们的修养、知识、特别是立场和价值观不同,所造成的。

那个拍马屁的人,把玉视为宝,而子罕则把严以律己、不贪污受贿的正派作风视为真宝,这是非常明智、且很有现实教育意义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