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警惕假凤凰!(共二文)

陆文


【正见网2013年07月02日】

一、赤刃火布

周穆王西征犬戎,胜利成功后,犬戎人进贡了大批奇珍异宝,其中有两件稀世之宝:一是锟铻剑,它长一尺八寸,乃是取昆吾山所产的纯钢锻就,寒光四射,锋利无比,用它切坚硬的玉石,如同削泥。

还有一件是火浣之布,用它缝制衣袍,沾上污垢油腻,不用水洗,只消投进熊熊的火稻中,布立刻烧成火红色,而污垢则呈现布色。从火中取出,稍一振抖,衣袍皎然生光,竟象白雪一般洁净。    
    
西周国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奇异的宝物,因此朝廷中人,个个对此惊叹不止。

消息传到后宫,皇太子听说了,认为他们胡说八道,因为布匹是最怕火的,怎么能用火来洗污垢呢?而钢刀砍在硬木上都会卷刃,怎能削玉如泥呢?所以,皇太子说:“天下是绝不可能有这样的东西的。”
    
有位大臣名叫萧叔,摇摇头说:“皇太子也太自信了,以为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天底下便不会有,既不可能有,也不应该有!怎么可以抱这种态度呢?”

 (出自《列子•汤问》)

【附言】

在远古时代,我国劳动人民就创造了相当先进的冶炼技术。最近出土的古剑,其冶炼和表面处理的特殊工艺,对现代科学技术,都有深刻的启发。而火浣布,当是一种石棉混纺织品,也是现代重要耐火材料之一。这些东西明明是客观存在,只是因为自己耳目所不及,便加以否认。
    
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是教育我们,对任何事情,都要注重调查研究,而并不是要我们对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采取不承认主义。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比之锟铻剑、火浣布,更难于想象,其新奇之处,不知要超过它们多少倍。如果还坚持这种管窥蠡测、少见多怪、一概采取否认排斥的态度,那更是浅薄之至,可笑至极的!
     
二、警惕假凤凰!

山里人挑着一只山鸡,去赶集。有个路人,看见羽毛艳丽的山鸡,感到很新奇,就问这是什么鸟?山里人骗他说:“你真是少见多怪,这就是凤凰呀!”

路人一听,当即掏出一大把钱要买。

山里人假意不肯,那个路人,又加倍付给一大笔钱,硬是要买,山里人便卖给了他。

那个路人,买过来以后,想把这只凤凰献给楚王,以邀厚赏。谁知第二天,鸟就死了。路人捧着死鸟,痛哭失声,十分悲伤。    
    
这件事情,很快传遍了楚国,再经过街头巷尾,添油加醋,人人都以为那是一只真凤凰,却死了。互相见了面,都哀哀叹惜。

楚王听说后,也非常遗憾。为了表扬那个路人献凤凰的忠诚,楚王还特予召见,并给了他以十倍于鸟款的赏赐。

但是,那只是山鸡,并非凤凰。    
    
(出自《尹文子•大道上》)

【附言】

明明是一只山鸡,山里人随口造假,欺骗,再加以献凤凰者可笑的虔诚,播扬开来,竟使全国人都以为是一只真凤凰。由此可见,欺骗再加上无知和盲从,会产生多么荒唐的后果!

如果造假的内容,是某种国策;造假人,又是手执权柄的国士(这类造假国士,如今多如牛毛!),则天下人皆受骗上当,其后果是多么严重啊。

善良的人们,你们要警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