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无可厚非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31日】

【释义】用来表示不能过分地责备、否定。

【例句】青年人给领导提意见,讲错了几句话,无可厚非。

【近义;反义】无可非议  无可置辩;评头论足  指手画脚

这个成语,出自《汉书•王莽传》。王莽用阴谋手段篡夺汉室皇位,建立了新朝。王莽称帝后,任意改变西汉王朝的边境政策,将句町王亡邯,诱骗到郡城处死。益州郡许多少数民族首领,纷纷起义反对朝廷。  

王莽派一名将军,去招募士兵,并向百姓征收重税充作军费,用来进攻句町。战争持续了将近3年,消耗了不知多少钱财,动乱还是没有平息下来。王莽将那名将军召回京都处死,另派一名将军,征调20万大军进攻句町。大批粮饷只能依靠沿路州县提供。当地有个名叫冯英的太守认为,这将给本来已被折磨得痛苦不堪的百姓,加上新的灾难。为此他拒绝提供,并且向王莽上书,请求停止派兵,结束征战。王莽大怒,立即撤去冯英的官职。但过后又想,这样做会引起当地百姓不满,于是便假惺惺地对身旁的人说:“冯英如此,未可厚非。”就这样,冯英的官职总算保留下来,只是改调到别处去当太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