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投笔从戎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23日】

【释义】投:扔掉,放弃;从戎:从军。意思是读书人参军入伍。比喻读书人弃文就武。

【例句】为了参加抗日战争,北京的大学生们,纷纷投笔从戎,参加国民党的革命军,到抗日前线去。

【近义;反义】弃文就武;弃武修文  解甲归田

这个成语,出自《后汉书•班超传》。汉朝有一位出使西域的英雄,叫班超。他从小就刻苦好学,志向远大。他的父亲班彪,是汉光帝时的史官。班彪死后,汉明帝叫班固继续完成他父亲所编写的历史书籍《汉书》。班超跟着他的哥哥,做抄写工作。  

哥儿俩都很有学问,可是性情不一样,班固喜欢研究百家学说,专心致志写他的汉书,班超可不愿意老伏在案头写东西。他听到匈奴不断地侵扰边疆,掠夺居民和牲口,再也忍耐不住,猛地站起身来,把笔一扔,大声说:“大丈夫应该像傅介、张骞那样立功异域,怎能老是这样把时间消磨在笔墨之间!”于是,他参军当了一名军官,在抗击匈奴的战斗中立了功。  

后来,他又参加汉朝廷与西域恢复友好关系的谈判。有一次,班超带了三十多人去于阗国,国王接见时并不热情。原来是一个巫师在背后作梗。于是,班超用计杀了这个巫师,于阗王慑于班超的威力,表示愿意与汉朝和好。西域的其它国家,纷纷也与汉朝和好了。班超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