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天花乱坠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17日】

【释义】比喻说话有声有色,非常动听。后来,多指夸大的或不切实际的宣传。

【例句】路边卖假药的人,连叫带嚷,讲得天花乱坠。你若信以为真,买了他的“药”,必然上当受骗。而中共宣传部门,就跟卖假药的人,同属一路货色。

【近义;反义】舌灿莲花;平铺直叙  兴味索然

这个成语,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翠微学禅师法嗣》。梁武帝在即位的第三年,要求王公贵戚,乃至平民百姓,都信奉佛教,并敕建大量的寺院,供养着数以千百计的僧尼。在数不清的僧友中,云光法师与他的交往,在历史上留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笔。梁武帝经常请云光法师宣讲佛法。有一次,云光法师宣讲经学,从早晨讲到晚上,梁武帝仍无倦意,屏息凝神,听兴犹浓。

云光法师说得绘声绘色,非常精彩,梁武帝听得如痴如醉。后来,竟感动了上天,香花从空中纷纷落下。梁武帝看那天花落下,犹如梦中惊醒:“法师,原来佛法如此美妙哇!”此后,梁武帝更加敬信佛教,甚至过起苦行僧式的戒律生活,每天只吃一顿菜羹粗米饭,长期吃素,不饮酒不食肉,连祭天地祖宗的宴会上,也只供蔬菜水果。发展到后来,竟要脱下龙袍,彻底出家。这则故事,以后演化成了“天花乱坠”这个成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