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有远见的许狂

陆高


【正见网2013年06月29日】

公元280年,司马炎灭吴,一统天下,结束了三国鼎立的战乱局面,建立晋朝,史称西晋,定都洛阳。按惯例,司马炎称帝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大赏群臣。凡是在灭吴之战中的有功之臣,一律加官封爵,并能获得京郊一块肥沃的土地,子子孙孙可以世袭这块土地。

有一名武将叫许狂,在战场上受了重伤,将要不久于人世。为了表彰许狂,也为了笼络群臣之心,司马炎带着群臣来到其病床前,说:“京城周围的土地任你选,你的子孙以后可以永享富贵。” 此言一出,群臣是又羡慕又妒嫉,因为这样会得到京城周围最好的土地。

但是许狂摇了摇头,说:“请皇帝把凉州这块地封给我吧,我以前在那里当过兵。”司马炎很不解的问:“凉州自古就是荒凉贫瘠之地,物产稀少,你何苦让子孙们去那里受苦呢?”许狂答道:“我是一介武夫,侥幸获得战功,子孙们又没有什么文化,去那里生活也是应该的,请皇帝答应我吧。”司马炎看着许狂一副恳求的样子,只好答应了。

司马炎走后,许狂的子孙们都抱怨错过了一个好机会。许狂把他们叫到床前说:“京都洛阳是个富庶之地,也是个是非之地。我想让你们远离这是非凶险之地。”此后,许家的子孙们举家迁到千里之外的凉州。

公元291年,西晋爆发“八王之乱”,前后持续了十六年。这场叛乱,是一场名利之争,洛阳附近的皇家封地被抢来抢去,那些被封赏的官宦之后,死的死,逃的逃,境况惨不忍睹。而远在凉州之外的许家子孙们,因为凉州地处偏远、贫瘠,不是叛军争夺的对象而得以保全,这时,他们才明白了许狂当年的良苦用心。

面对名利的诱惑,几人能不动心?几人能有先见之明?许狂作为一介武夫,却能不受名利的诱惑,远离富贵与是非并存的洛阳,来到千里之外的凉州,既是一种谋略,更是远见!今天的大陆人深深陷在中共营造的名利情场中,不可自拔,没有看到将要面临的危险,希望能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一点启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