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锲而不舍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05日】

【释义】锲:镂刻;舍:停止。不停地镂刻,比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例句】钻研一门学问,需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

【近义;反义】持之以恒  始终不渝;锲而舍之  半途而废  

这个成语出自《荀子•劝说》。荀子名况,战国末期赵国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他写过一篇叫《劝学》的文章,运用许多生动的比喻,来劝导鼓励人们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其中许多议论精辟透彻,富有启发性。文章一开始就用镂金石来比喻学习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他写道:刻一下就停下手来,烂木头也刻不断;不停地刻下去,即使是坚硬的金属和石头,也可以把它们刻穿。所以人们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来学习,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荀子在《劝学》篇中还写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意思是不一步一步地走,不会到千里之远;不是一条一条小河的水汇合起来,不会成为江海。它用来比喻学习是一个由少到多、日积月累的过程;高深的学问和渊博的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的这些见解,现今还常被人们引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