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歧路亡羊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29日】

【释义】歧路:岔道;亡:丢失。丢失的羊在岔道多的路上不易找到。比喻事理复杂多变,找不到正确的方向,误入歧途。

【例句】学习要专心,否则会歧路亡羊,一无所获。

【近义;反义】误入歧途;改邪归正 迷途知返     

这个成语出自《列子•说符》。战国时,卫国有一位著名的学者叫杨子。有一次,他的邻居丢失了一只羊。邻居全家出动,还请了好多人,连杨家的仆人也被请去帮助找羊。到了晚上,大家都空手而回,谁也没有找到那只羊。

杨子问邻居:“你们这么多人去找,怎么还没找到呢?”邻居叹了一口气说:“唉,岔道太多了!大道两旁分出许多岔道,每条岔道又分出许多小岔道。我们也不知道那只羊跑到哪条岔道上去了,人再多,也比不上岔道多。没有办法,只好空着手回来了。”

杨子听后,深思良久。感叹道:“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意思是大道上岔道多,羊就很容易跑丢,如果做学问的人,心不专一,没有确定的目标,也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一无所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