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精准观察,主动出击的忠勇捕快(共三文)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6月11日】

一、勤政敏察,破案神奇的好知县

清朝,雍正十年(1732年)六月的一天夜晚,在献县一带,下了一场大雨,雨势猛烈,雷鸣电闪,煞是吓人。

第二天一早,有人到县衙门来报案说:“在县城西郊的一个村子里,有一男子被天雷击毙了。”知县明晟,立即带人到现场验尸、查勘,随即吩咐里正,备棺殡殓,就地掩埋。    
    
过了半个多月,明晟突然拘捕了一个人,当堂无头无脑地审问他道:“你买火药作什么用?”那人吃了一惊,随即又恢复常态,回禀说:“小人买来打鸟的。”

知县明晟说:“用铳打几只鸟雀,只要买几钱的火药就够了,即使打上一天,也只要两把火药。你怎么一下子买去二、三十斤火药呢?”原来明晟在暗地里,对他进行了调查。

那人又答说:“我准备留作以后还用。”

知县又问:“你买火药还不满一个月。就算你天天打鸟,也不过用了一、二斤。余下的火药,如今在哪里?”
    
经知县这么一问,那人的脸色,顿时变得灰白,张口结舌,答不出来。

明晟就喝令“给杖”!(命差役打他板子)那人这才招认。原来,他和死者之妻通奸,怕败露,不能长久隐瞒,便串通了死者之妻,买下二、三十斤火药,乘一个雷雨交作的夜里,用火药将其丈夫炸死,将房屋炸塌,装出被雷击过的模样。

现在,案情既明,男女通奸,杀其夫同罪,按律一起处斩。
    
这案子看来破得很神奇,究竟有什么奥妙呢?原来明晟知县,体恤民情,平时对于可能引起灾情的风雨雷电,一向警觉。他观察到,县城去西郊不过五、六里,案发那天,雷电虽然猛烈,却只在云中盘绕,没有出现雷击的情状,决不会打死人。而且,雷电击人、击屋,都是从上而下。可是现场的情况,却是屋梁和屋顶的茅草,四散飞起,土炕铺面也被揭去,分明是自下而上,从炕下面引起爆炸造成的。因此可以断定,这是人为的“雷击”。而此人如没有几十斤火药,决然炸不出这种模样:合火药又必须有硫磺,现在正当大暑,不是逢年过节燃放爆竹的时候,买硫磺的人,肯定寥寥无几。明晟就暗中派人到卖硫磺的店中去调查,了解到有一个工匠,最近买过很多硫磺。不久,这个工匠又把合好的火药,卖给了另一个人。明晟顺藤摸瓜,循迹追捕,就把这个凶手抓到了。

明晟知县,勤政爱民,敏于观审,细于调查,破案准确及时,是一位不可多的好官。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二、为民细心,决不冤枉好人的县官

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单县(在今山东西南部)地方,有一对夫妻,男耕女织,相处十分和睦。

这天,丈夫照例下田干活。将近正午时,妇人做好饭菜送去,丈夫吃罢,才放下饭碗,不料突然腹痛死去。妇人不知所以,哭得死去活来。

公婆以为媳妇与外人有奸情,存心毒死丈夫,便报案到县衙。妇人虽问心无愧,但丈夫食后死去,是事实,她有口难辩,只能含冤招认。    
    
县令许进(灵宝人,字季升,进士出身,后官至兵部尚书)却是一位深明事理的父母官。他并不急于按被告口供结案,说:“夫妇相处,谁都期望白头偕老,这对夫妻,平时相处又十分和睦,哪有狠心毒死丈夫之理!即使女方有此蓄谋,也只能等候机会,于暗中进行,哪有趁白天送饭时就下手的?这案子必定另有蹊跷。”

因此,许进和颜悦色地劝慰妇人不要害怕,问她送给丈夫的是什么饭菜?路上经过哪些处所?饭菜上面可有布巾盖住?等等。
    
妇人见许进县令如此明理,才含泪答道:“这天烧的是米饭,又煮了鱼汤。在路经荆树林时,遮盖鱼汤的纱巾,被风吹落过,但送到地里时,汤饭都还是热的。我夫君吃下,没一刻工夫就死了。”

许进随即叫厨子照样烧了鱼汤和米饭,亲自把饭放入鱼汤,还抓了把荆花,撒在上面,拌匀后,分别喂给猪、狗吃。片刻之间,只见吃过的猪和狗,都滚地而死。这证明:米饭、鱼汤和荆花混食,会生剧毒,妇人实在并非故意放毒,她是无罪的。

当天,许进县令,就把妇人的公婆和邻里叫来,当面为妇人开脱了罪责,慰抚其家,然后放妇人回去。
                 
(出自《祥刑古鉴》)
   
三、精准观察,主动出击的忠勇捕快

湖州府(治所在今浙江省吴兴县)有一位名叫曹福的捕快,精于侦缉盗贼,他观察人的外貌举止, 所见常出人意料,又谙熟盗贼的活动规律,坏人很难逃过他的手掌。
    
一天,他在州署门前闲坐,有一个人身穿绸衫,脚穿缎面鞋子、白袜,年约三十来岁,风度不俗,手摇着折扇,漫步走了过来。等他一走近门口,曹福拦住他,斥道:“你是什么东西,竟敢在州衙门口大摇大摆。还不赶快回去,安分守己,好好做人!”这人一听,立刻缩身低头,连声喏喏地回去了。  
 
事后,有人问曹福:怎么会知道他是坏人?曹福说:“别看他穿着这么齐整,他走路老是低着头,双目斜视,在跨过门槛时,把长袍撩得高高的,显然是心地不良、穿长袍冒充斯文的坏人。”
    
又有一天,曹福在河边散步,见缆绳系着好几只木船。这时,河上风浪正大。他看了一会儿,就登上一只空着的小船的船头。
    
不久,船家回来了,要他离船,说要解缆开船了。曹福不理。船家生气道:“你今天要找我麻烦怎么的?”曹福说:“你船上有东西,我要搜查一下!”船家火了,揭开舱板道:“你要搜就搜吧!”舱内确实是空无一物。

曹福说:“你把船底掀开!”船家嚷道:“你是什么人?这样放肆!”

曹福还是坚持,要他把船底打开。船家道:“你怎么连这点都不懂,那是船底,撬开船底,船不就要沉了?我的老祖宗,你快走吧!”
    
曹福见船家不动,就取出随身铁器,动手强行撬开船底。原来这是一层伪装作船底的夹板,下面满是金银绸缎。船家这才浑身抖瑟,低头不语。曹福立即将人赃送官,审出那船家,原是积案多年的强盗。
    
人们以为曹福定是接到了密报;不然就是有神通?曹福回答说:“不,我看这只木船很小,但在风浪击拍中,却不很动荡;试拉缆绳,船身又重,因此判定:船底必定隐藏有非法的重物。”
    
(出自《虫鸣漫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