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杨布和狗,哪个错了?(共四文)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6月11日】

一、皮为之灾

丰狐长着一身火红色、丰满而高贵的软毛;文豹呢,也有一张黑黄相间、十分美丽的花皮。

它们栖息在幽静的山林,踡在深邃的石洞里,时时刻刻警觉而多疑。白天,它们总是一声不响地躲在洞中,夜深人静时分,才外出觅食。再饥再渴的时候,它们也不敢到村庄附近去觅食,只是悄悄跑到人迹罕至的深山里,寻些小鼠,捉个野兔充饥。

但是,尽管它们如此的时时防范,处处小心,却还是常常被猎人追捕,不是落进专门为它们设下的陷阱里,就是被卡在铁夹上。

丰狐和文豹总是想不通,自己到底有什么罪过,使得人类要这样仇恨它们呢?

当然,它们不会想到,那完全是由于它们那一身美丽的皮毛,给自己带来了如此巨大的灾难。

(出自《庄子•山木》)
   
【附言】

“皮”与“灾”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联系。美丽的皮毛,之所以会带来灾祸,是因为少数猎人,贪得美丽的皮毛造成的。

这个故事,庄子用“皮为之灾”的比喻,来说明:凡是好事,都可能会变成坏事。自己要认真把握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勿张扬,勿夸耀,以免引起少数人(特别是手中有武器、贪欲极大的当权者)的妒忌与陷害。

二、杨布和狗,哪个错了?

杨朱的弟弟,名叫杨布。有一天早晨,杨布穿着一件白布褂子,上街买东西。天忽然下起阵雨,杨布的白布褂子,打湿了,他就脱下外衣,穿着里面的黑布衬衣,回家去。

杨布刚走到家门口,他养的一只大狗,仿佛看见陌生人似的,对他呲牙裂嘴,汪汪狂吠。杨布见了,无名火起,拾起一根柴棍,追上去要揍它。

这时,杨朱从屋里跑出来一看,说道:“不要打它,你怎么能怪狗呢?如果让你的狗,出去时一身白毛,回来时变成了一身黑毛,你能够不奇怪吗?”

(出自《列子•说符》)
 
【附言】

以外形、颜色等特征,去识别事物,是狗的本能。杨布的衣服换了,狗也就不易识别,这是很自然的道理。前者是原因,后者是结果。杨布不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却怪狗不认识他,把原因和结果颠倒了,当然是没有道理的。
    
明明是自己的立场、观点、行为,突然出人意料的改变了,有的人却埋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改变了,他所犯的是与杨布同样的错误。恰如有个政治人物,突然在重大问题上,一反常态,致使昨日硝烟战友,瞠目结舌,大失所望;当年风雨故人,洞察遭骗,大惊失色。不得不断袍割席,决然离去。其人却责战友背叛、骂故人无情。噫!岂不谬哉?

所以,我们无论出了什么问题,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查找原因,而不要一出问题,就先责怪别人。

三、纪昌学射

甘蝇是古代一名神箭手,利箭所向,飞鸟落地,走兽伏倒。他的学生飞卫,勤学苦练,技巧超过了老师。
    
有个人名叫纪昌,又来拜飞卫为师。飞卫对他说:“你先要学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眨眼睛的本领,然后才谈得上学射箭。”

纪昌回到家,就照着飞卫的话,仰面朝天,躺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双眼死死盯住穿来穿去的梭子。这样苦练两年后,就是有人用锋利的锥尖朝他眼睛刺去,他都不眨一眨眼。于是,他高兴地跑去告诉飞卫。
    
飞卫摇摇头说:“还不行,你还要练好眼力,才谈得上射箭。当你能把极小的物体,看得很大;将模糊的目标,看得很显著,那时候,你再来找我。”

纪昌回到家,立即捉了只虱子,用牛尾巴毛拴住,吊在窗口上,天天面朝南方,目不转睛地盯着。十多天过去,虱子在眼中渐渐显得大起来;三年以后,竟显得有车轮一般大。回头看看其他东西,都象山丘一样巨大。他便用燕国牛角做的弓,搭上朔冬蓬杆制的箭,朝虱子射去,弦声响处,利箭穿透虱心,而牛尾毛还好端端地悬在空中。于是,纪昌又跑去告诉飞卫。
    
飞卫听了,高兴地说:“好,你的学习成功啦!”

 (出自《列子•汤问》)
 
【附言】

飞卫不仅是一名神箭手,也算得上是一位精通教学规律的老师。他十分重视基本功的训练,要求纪昌用五年时间,来苦练“不瞬”和“学视”。看上去,不眨眼和练眼力,并不是射箭,但这些,却是射好箭不可缺少的基本功夫,如果让纪昌一开始就学射箭,未必能有这样好的效果。

在学习中,只有老老实实地打好扎实的基础,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取得“贯虱之心”的成绩。

 四、歧路亡羊

杨朱有个邻居,这个邻居走失了一只山羊,连忙召集全家老小去追寻,又请杨朱派他的家僮门人,去帮忙。

杨朱奇怪地问邻居道:“咦,只走失了一只羊,何须动员这样多的人去追呢?”

邻居答道:“岔路太多了。”

过了半天,去追羊的人,都垂头丧气地回来了。杨朱问:“羊找到了吗?”邻居答:“找不到啊。”杨朱又问:“去这么多人,怎么还会找不到呢?”

邻居回答:“这条大路有岔路,岔路上又有岔路,我们不知道羊跑上了哪条岔路。人再多也无济于事!”

杨朱听完这番话,顿时戚然变容,半晌不说话,整日见不着笑容。

(出自《列子•说符》)
    
【附言】

大路上因为岔路太多,而走失山羊;工作和学习,也因为行业、学科太多,而易使人们分心旁骛,不得要领;一个问题,也常常因为众说纷纭,各执一端,而难以得到正确的结论。总之,一切事物都是很复杂的,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和正确的指导思想,不深入实际,去具体分析,就会分不清现象和本质,辨不出主流和支流,因而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人生的大路上,歧路很多,诱惑也千变万化,炫人心目。唯有端正身心,目标专一,凝志不移,至公至正,方能功成圆满,达于上乘。

可不要误入歧途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