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商父清除积年狱弊,严惩奸诈狱吏

秦如初


【正见网2013年06月03日】

这天,赵州临城县(在今河北省西南部)抓住了几个强盗。县令商父(人名)把这些强盗过堂一遍后,就交给狱吏,监押起来,听候传审。

这狱吏十分奸诈,一贯贪赃,对玩弄狱弊,十分纯熟,多次敲诈犯人,得到了不少好处。今天,这个奸诈的狱吏,见这几个强盗,衣衫不整,又都无家室,没有油水可榨,就叫出盗首说:“你懂得监牢的规矩吗?现在竟如此大模大样,大概不想活命了?”

盗首连忙说:“不是我们不孝敬老爷,而是我们的东西都被没收入官府了。老爷要怎样,我们听候吩咐就是!”

狱吏见盗首很快就范,说:“你在下次审讯时,要供认本城某某…...等十多人,也参与抢劫,坐地分赃。这些人被牵连后,必定害怕,会来行贿求情,你们自有好处。”狱吏还嘱咐盗首,要把这十多人的姓名背熟,不可弄错。

狱吏布置停妥,就禀报县令商父,说是据某盗首的招供,某件抢劫案的案犯,还有本城某某等十余人。商父立即提审那盗首,盗首把这十多人的姓名,背得滚瓜烂熟,说得十分流利。

商父心想:初审时,他为什么不露一丝口风,而隔了几天,却又这样和盘托出呢?这十几个人之中,有一两家,还是商父所知道的临城望族,家境十分富有。他们怎会参与抢劫呢?但是,商父还是吩咐那个狱吏道:“你去把这些人都抓来,一定要在三天内拘集,过期或走漏了消息,唯你是问!”

第三天一早,狱吏如期将这十多人,拘捕到衙。原来,这十多人,都是富家豪门子弟。一个个服饰整齐华丽,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把他们抓来,因而十分气愤。

商父就命那狱吏避开,另派一亲信,去监狱把那抢劫案中的盗首和其他案犯都传来,要他们当面指认这十多人的姓名。首犯和其他的盗犯们哪里认得那十多人?个个面面相觑,谁都叫不出他们的姓名来。

商父喝问那盗首道:“你能背出他们的姓名,又说是你们的同伙,怎么会一个都指认不出来?”

盗首无话可说,只好供出是狱吏唆使的,企图诬告图财。

商父立即释放了这些子弟。清除了积年狱弊,严惩了奸诈狱吏。

(出自《过庭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