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从未见过这样的法官!(二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3年06月02日】

从未见过这样的法官!

清朝时,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知县许治,素因为政廉明,而被人称道。

有一天,有个武生(也叫武秀才)揪住一个乡下人,来到县衙评理,说:“我在街上走得好好的,这个乡巴佬担粪,不知避让,把我衣裳给碰脏了。”

许治知县听了诉讼后,就假意对乡下人拍桌子,喝道:“你是个乡下百姓,来到城里,怎可把相公的衣服弄污!理该重罚,决不宽待!”

乡人很是害怕,只得苦苦地哀求。但是,许治心中却觉得这武生,未免小题大做。人家不小心,碰脏了你一点衣服,你还特地拉他来见官,显然是耍自己的威风,欺侮乡人。这回,我得杀杀你这个武生的威风,告诫于你。许知县就对乡人喝道:“还不向相公叩一百个响头?叩完我就放了你。”

乡人老实,哪有不依,就请武生朝南坐着,自己叩起头来。许知县还叫差役,站在一旁数着。

当差役数到七十带零,那武生正得意洋洋的时候,许治突然喊“停”,问武生道:“我也太糊涂了,忘了问你相公是文生(文秀才)还是武生?”

武生回答道:“我是武生。”

许知县道:“这就弄错了!文生规定叩头一百,武生只须叩五十。那乡下人给你叩头多了,你该还叩乡人二十。”于是又让乡人南坐,要武生跪下叩头。

武生愤怒,不肯给乡人叩头,许治知县就命两名差役,将武生强按在地,说:“你现在是武秀才,应该知道:民为邦本。你却傲视乡民,不忍小愤,将来如果当了武官大人,百姓还有活路吗?今日罚你叩头,以警未来勿得虐民。古贤云:负民乃负国,何忍负之?欺人即欺天,岂可欺乎!”当即要他向乡人叩头二十下。

武生听完许知县的训诫,心有所悔,便即叩头完毕。乡人称谢不迭,武生羞愧而去。

这事很快传开,人们皆大笑乐,讲:“从来没见过有这样的好法官!”

(出自《明斋小识》)

县令冒险,巧据孝衣捕凶犯

明朝万历年间,永城县(在今河南省东部)有个青年,在娶亲时,新娘轿子刚进门,还没有同房,那青年的父亲,就不幸暴病死去了。

按当时的礼教,夫妻必须分房,孝子要在父亲墓旁的庐舍中,住一个时期,以尽守陵之礼。因此,从新婚的第一夜起,新娘只好独自一个人,睡在新房星。

几天后的一个夜里,有个坏人,穿着孝衣,冒充孝子,潜入洞房,调戏新娘。新娘因为还没见过新郎,以为他就是自己的丈夫,不便拂情,只好曲意顺从。这样过了好多天,终于被守孝青年的母亲察觉了,问媳妇:这是怎么回事?媳妇不得不实情相告。母亲很是生气,便去责备儿子不守礼节,不尽孝道,触犯了家规。这个守孝的青年,听了也十分惊骇,一时又难以辩解,就在当天夜里,随带利器,隐身在新房邻室空屋中,暗暗侦伺。

到半夜时分,青年果见一个男子,撬开新房的门,轻步走了进去。青年突然冲进房中,一声大喝,伸手要去抓那坏人,但却被那坏人闪过,夺路逃走了。

新娘这时,才明白受了骗,失了身,感到无颜见她婆母和丈夫,竟上吊死了。青年又气又恨,无法排解,也跟着自缢而死。

那位母亲,孑然一身,悲愤万分,只好哭哭啼啼,抱着坏人穿过、丢下的孝衣,告到县里。

县令孙传庭,收下状纸、孝衣,派人将那位母亲送回家去,嘱其在家养息,耐心等待,不要声张。县命心想:此案不能急办,急则案犯必逃,便故意搁着不问。

一日,孙传庭县令突然下令,将县内所有的裁缝,都找来,集中在县衙后院。孙传庭取出孝衣,叫大家仔细辨认,看是谁缝制的。过了一会儿,有个裁缝说:“这是某府的一位公子,在前些时候,把我喊到他府上的一间密室里,出双倍工钱,要我按他说的式样缝制的。不错,就是这一件。”

原来,那个公子的来头真不小,他的父亲是个朝廷大官,专靠拍宦官魏忠贤的马屁起家的。去年,公子的父亲,还送过一只金制的夜壶,给魏忠贤。那公子的父亲,权势熏天,谁都忌他三分。

可是,孙传庭却不畏权势,敢冒风险,毫不犹豫地出签,把这个公子传来。公子知道孙传庭铁面无私,只好供认不讳,锒铛入狱。这公子从小娇生惯养,受不住牢狱之苦,没等判刑,就死在狱中。

当时,百姓们得知此事,都感佩孙传庭县令。有人还称赞孙传庭县令智仁勇三全:忱待那位孤寡母亲,仁也;勇捕魏忠贤奸党之子,勇也;巧用孝衣为突破口捕凶,智也!

孙传庭是振武卫(今山西代县)人,字伯雅,万历年间的进士,后来晋升为总督。

(出自《消夏闲记杂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