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抛砖引玉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21日】

【释义】抛:扔、投。抛出砖去,引回玉来。形容用自己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或文字,引出别人的意见或佳作。

【例句】我今天的发言,很不成熟,只当抛砖引玉吧!

【近义;反义】引玉之砖  一得之见;一目了然  

这个成语的来源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出自《景德传灯录•赵州东院从稔禅师》:“时有一僧人便出,礼拜,师曰:‘此来抛砖引玉,却引得个坠子。”

另一种说法与两位诗人有关。唐朝有一位诗人叫常建,还有一位诗人叫赵嘏。常建对赵嘏的才华非常佩服,他总想得到赵嘏的诗作,只是没办法。  

常建与赵嘏平素并无交往,可谓素昧平生,常建只是仰慕名声,如果直接去信索诗,未免显得太唐突冒昧。后来,他还真想出一个索诗的法子。

常建打听到赵嘏到苏州游玩,料他可能去灵岩寺,就先赶到灵岩寺,并在墙上题了两句诗,然后就躲到一边去了。赵嘏后来果然来到灵岩寺拜佛、游玩。当他发现一堵墙壁上面题着两句诗,端详片刻,他心想:诗写得不错,为什么只写了两句呢?于是,他提起笔来,在常建的诗后,又补上了两句,成为一首完整的七言绝句。

赵嘏走后,常建赶过来观看,一字一字的琢磨,认为补写的这两句,确实比自己的诗作高明,便抄写了下来。后人因赵嘏所补诗句比常建的好,便说常建是“抛砖引玉”。然而常、赵二人,并非是同时代的诗人,这只是传说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