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目不识丁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19日】

【释义】形容人一字不识。

【例句】在现代社会中,目不识丁的人,很难干成大事业。

【近义;反义】不识一丁  不识之无;学富五年  满腹经纶 

这个成语出自《旧唐书•张弘靖传》。唐朝唐宪宗的时候,张弘靖担任幽州节度使。张弘靖治军不严,他手下有两个官吏,一个叫韦雍,一个叫张宗厚。他俩常常聚集一伙人喝酒,一直喝到半夜,喝得酩酊大醉。还让士兵点燃灯笼、火把,送他们回营。半夜里整条街都吵吵嚷嚷的,百姓十分讨厌。他俩平常对士兵非常苛刻,稍不如意就骂他们是“反虏”。还对士兵们说:“现在天下平安无事,你们能挽开两石重的弓,不如认识一个‘丁’字。”士兵们听了,都非常痛恨他俩。

前任幽州节度使刘总,派人送来100万贯钱,慰劳士兵们,张弘靖却从中扣20万贯,用作军府杂用开销,只拿出80万贯钱,分给士兵。这件事,大家知道了都很愤怒,加上原来对韦雍、张宗厚的忌恨,于是一呼而起,杀死了韦雍和张宗厚,把张弘靖也抓起来了,囚在蓟门馆。将士们拥立朱洄为统帅,闹起事来。

张弘靖因为这件事,受到朝廷的处分,被贬到抚州做刺史。张弘靖任幽州节度使,没有多久,坏名声倒传了很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