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墨守成规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18日】

【释义】墨守:战国的墨子以善于守城著名,以后谓善守者为墨守;成规:现成的规则、方法。比喻因循守旧,不肯改进。

【例句】他虽然工作多年,可是墨守成规,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技术要求了。

【近义;反义】故步自封;推陈出新 

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齐策六》。墨子主张“兼爱”、“非攻”,想劝说楚王放弃攻打宋国,说:“楚国地大物博,宋国弹丸之地。大王为什么有了华贵的车马,还要去偷人家的破车呢?”

楚王说:“你的话有道理,可鲁班已经把云梯造好了,我想在这次战争中试试它的威力。”  

“那好,就让鲁班代表攻方楚国,我代表守方宋国,当场试试吧。”墨子说着,解下衣带,围作城墙,用筷子当作楚国攻城的云梯和宋国守城的器械,让鲁班来攻。

鲁班用了九种方法攻城,都被墨子挡住了。  

鲁班涨红着脸,对墨子说:“你别高兴,我有办法对付你,但是我不说。”

墨子回答说:“你以为杀了我,就没有人帮助宋国守城了,你哪里知道我已经派三百个徒弟,守在宋国,等着你们去进攻呢!”

楚王见这次出兵去攻打宋国,没有取胜的把握,就说:“算了,我已经决定不打这一仗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