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谈之十一: 走近吴道子

苏醒


【正见网2013年05月20日】

中国绘画,源远流长,魏晋南北朝时期已臻成熟,象卫协、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曹仲达等都是彪炳千秋的画家。至唐代,国势强盛,文化艺术极度繁荣,此时的绘画亦走向辉煌,画家阎立本、尉迟乙僧、王维、张璪、李思训、曹霸、陈闳、杨庭光、卢楞枷、梁令瓒、张萱等如群星璀璨,交相辉映,展现出意气勃发、磊落劲迈的时代风貌。尤其盛唐时期的吴道子更是天才俊发,不仅超越时人,而且被尊为“百代画圣”,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最卓越的代表。

吴道子,河南阳翟人,少孤,相传曾学书于张旭、贺知章,未成,乃改习绘画。漫游洛阳时,玄宗闻其名,任以内教博士官,改名道玄。他在前人基础上吸收民间和外来画风,确立了新的民族风格。其落笔奇伟,笔意精妙,如钢丝牵盘,恢宏磊落,形神飞动,在唐代已有“冠绝于世,国朝第一”的称誉。

吴道子早年学顾恺之、陆探微;中年取张僧繇笔法,更为雄健豪放,“行笔磊落,挥霍如莼菜条”。赋予线条更强的运动感、节奏感,把线的造型和表现能力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丰富和完善了民族线描艺术手段。吸取西域画之长,与民族绘画中以线造型的传统特色融合起来。在用色方面,紧密结合造型的特点和线条的轮廓变化,“傅彩于焦墨痕中,略使微染,自然超出缣素”,在焦墨线条中,略施淡彩,称为“吴装”。落笔或自臂起,或从足先,都能不失尺度。写佛像圆光,屋宇柱梁或弯弓挺刃,不用圆规矩尺,一笔挥就,画圆光毫厘不差。他用状如兰叶,或状如莼菜的笔法来表现衣褶,有飘动之势,创造出“吴家样”,成为继南梁张僧繇“张家样”、北齐曹仲达“曹家样”之后兴起的另一种更为成熟的中国释道美术样式,被称为“吴家样”,标志着崭新的民族化的宗教画以至整个人物画,已完全成熟。

吴道子亦善山水,笔墨雄放,与当时流行的李思训父子的精丽缜密的青绿山水不同,亦具里程碑性质。曾画嘉陵山水,纵横三百里,一日而成,唐玄宗颇为感慨的说:“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玄一日之迹,皆极其妙也。”

画史上素有“吴带当风、曹衣出水”的美称。曹仲达,发明了一种刚劲稠叠的笔法,所画人物的衣衫,都紧贴在人身上,就像人刚刚出水一样;而吴道子发明的是一种圆转飘逸的笔法,所绘的人物衣带,都迎风飘曳,犹如当风舞动。所画人物衣褶飘举,线条遒劲,人称莼菜条描,具有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效果,遂称“吴带当风”。他在长安兴善寺作画,长安市民,扶老携幼,蜂拥围观,当看到吴氏“立笔挥扫,势若旋风”,一挥而就时,无不惊叹,发出喧呼。

他擅佛道、神鬼、山水、鸟兽、草木、楼阁等,尤精于佛道人物,长于壁画创作。据载他曾于长安 、洛阳两地寺观中绘制壁画多达300余堵。除壁画外,还有大量卷轴画。据宋代《宣和画谱》载,宣和年间宫廷中还藏有吴道子卷轴画93件,但真迹到今天已经无存了。除文献记述外,还可以通过下列作品了解其艺术风格:莫高窟盛唐172窟《净土变》、103窟《维摩变》、《道子墨宝》、《送子天王图》、《朝元仙仗图》、《孔子行教像》及梁令瓒《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等。

《天王送子图》又名《释迦降生图》,是他的代表作,现存者据说是李公麟临本。描绘的是佛祖释迦牟尼降生后,他的父亲净饭王和摩耶夫人抱他去朝拜大自在天神庙,诸神向他礼拜的故事。人物虽多,表情各异,一张一弛,很有节奏;且人物身份、心理、形态刻画入微。画面的人物衣饰迎风飘举,充分体现了“吴带当风”的特色。这是一个重大的佛教题材,吴道子用线描表现的如此生动,可见他的技艺高超,同时在这里人物及服饰都完全中国化了。

《朝元仙仗图》与《八十七神仙卷》相似,取材道教故事,描绘五方帝君朝谒元始天尊的盛大场面,旧传为吴道子所画,后定为北宋武宗元,但与吴道子《五圣朝元》相近,当承于吴道子。衣带飘舞,疏密有致,纯以线描,景象宏大,仙人形像刻画入微,笔墨遒劲洒脱。线条的组合犹如行云流水,极富节奏感,使你觉的在仙乐声中,众神仙脚踏祥云,御风而来,飒飒有声。画面构图繁复,却又显的空灵,达到了以线条替代渲染的高妙境地,是古代线描绘画艺术的代表。

《孔子行教像》整体符合吴道子画风,画中孔子雍容大度,身体稍稍前倾,双手作揖,谦卑有礼。孔子头扎儒巾,双目前视,须发飘逸,透出圣人的智慧。作品用笔提按流转之间表现了画家娴熟的技法,深得“吴带当风”的精髓。画面上方题写:先师孔子行教像;右上方题写: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左下方落款:吴道子笔,并加盖一方印章。

吴道子画艺高超,立意宏远,笔法精妙。唐代张彦远评曰:“自顾陆以降,画迹鲜存,难悉详之。唯观吴道玄之迹,可谓六法俱全,万象必尽,神人假手,穷极造化也。所以气韵雄壮,几不容于缣素;笔迹磊落,遂恣意于墙壁;其细画又甚稠密,此神异也。”由于其卓越的成就,被尊为“画圣”,在历代从事油漆彩绘与塑作专业的工匠行会中均奉吴道子为祖师。画笔超凡,留下了很多神奇的故事。

黄休复《益州名画记》载:五代时,后蜀君王孟昶,夜梦一神人,戴破帽,着旧衣,站在大殿台阶上,跷起一只脚说:“请修理修理。”蜀王惊醒,次日果在殿内发现一幅古画,画上人物正是梦中神人。仔细一看,原来画绢损破一洞,那洞正在神人的右足处。蜀王很惊奇,问这是何人所画?查后得乃吴道子亲笔,于是命人重修此画。几天后,复梦画中神人说:吾已穿上鞋子。

《唐朝名画录》载:“尝于慈恩寺西面庑下画降魔盘龙。又画皇宫内殿五龙,其鳞甲飞动,每欲大雨,即生烟雾。”

有一石桥,因吴道子曾在桥上画过一只虎得名“卧虎桥”。传说吴道子随手在桥上画了一只老虎,结果,很长时间也无人敢从桥上经过,直到后来吴道子将画擦掉,人们才敢过桥。另外据说吴道子还是钟馗画的开创者:唐明皇梦钟馗捉鬼,诏吴道子绘钟馗,吴道子奉诏作画,“立笔图讫以進”,与明皇梦中钟馗“极肖”。
乾元年间,吴道子尚在,后来就不知所踪了,据说晚年修道于昆仑山麓的李家沟。

 唐朱景玄在《唐朝名画录》中品评了唐朝诸画家“近代画者,但工一物以擅其名,斯即幸矣,惟吴道子天纵其能,独步当世,可齐踪于陆、顾。”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曰:“国朝吴道玄,古今独步,前不见顾陆,后无来者。”推许为“张(旭)旣为书顚,吴(道子)宜为画圣。”又载“张怀瓘云:吴生之画,下笔有神,是张僧繇后身也。”可谓推崇备至。

他的弟子很多,著名的有卢稜伽、李生、张藏、韩虬、朱繇、翟琰等,形成了强大的吴生画派,人物画步入了全盛时期,对后世影响极大。

北宋武宗元、李公麟都承其脉,造诣非凡。元代赵孟頫的人物画亦高古淳厚。明代唐寅、仇英精工富丽,颇负时誉。明末陈洪绶当为此时又一高峰,影响画坛百余年。晚清海上四任,尤任伯年当为此时最著者。其实只是在表面技法上的积累,但脱化之功已经不能与唐宋时相比了,也缺少了唐代那种豪迈刚健之大气。即便所画佛道题材,亦失庄严神圣。早在明代已趋世俗化,呈下滑趋势。近代由于受西方现代派和抽象派的影响,人物造型夸张,更加怪异,其实亦已走向了魔变。

宋代之后人物画渐衰,山水画却盛极一时。山水画体现了神传文化的另一层面,展现了不同的山川河流、屋宇楼台,反映了对天地宇宙的理解,容纳了更多的修炼内涵,境界深远旷达。近代新文化运动兴起,随着诋毁传统文化,讨伐“四王”,传统绘画语言消解,取而代之的是粗笔狂放派。八大、石涛、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一跃成为此时中国画正宗。在我们的感觉中,民国几大家,声名显赫,是承前启后的大家,真正主宰近代画坛的风云人物,其地位甚至超过了以往任何画家。承前启后不假,大家亦不假,其实盛名有时是旧势力促成的。无论如何的耀眼夺目,都无法与唐宋相比了。

查近年拍卖记录,近现代画成交额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为最;古代画家以八大山人、郑板桥、石涛为最。2011年5月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的天价,创造了书画拍卖史上的奇迹。似乎近代的拍卖市场就是为他们开设的。价格的暴涨和拍卖的成功为他们赢得了无上的荣耀。或许是旧势力就是这样借常人之手过份抬高了他们的地位,从而改变了中国绘画的方向和格局。

早在明代,尚有行家戾家之争,戾家是业余人士,与职业化的“行家”相对,意味着文人画家不以画为生,而是以画为寄、以画为乐。被人说成“行家画”是很不光彩的。今天早已没有这些顾虑,已经把能否在市场站住脚、卖出钱才算成功,成为时人的共识。以书画糊口,本来无可厚非,不依附权贵,是文人寄世的手段,亦是近代可行的运作方式。但艺术走向市场,并被其左右,相应带来整体艺术的下滑,中共一方面用各种协会组织,将文人园囿;再是商业化的牵制,使艺术迅速走向堕落。北京的潘家园、宋庄等地聚集了全国大量的书画界人士,做着金钱美梦。

这也是自扬州八家、海上画派一路铺就下来的。民国三大家无疑是书画走入市场的成功者。比如齐白石,近代承前启后的大家,笔墨简练,自创红花墨叶派,貌似简约,而内蕴深刻,近世鲜有比肩者。估计存世作品当有四五万幅,数量惊人,且价格最高,是书画市场的引领者,这里并非菲薄其人,平心而论,他的画确实相当不错,本人很长时间就是学他的画。尤其欣赏他四十年代所画草虫,精绝生动,似乎后来没有超过的。尤粗细结合,颇有感染力。

画分三科,表面上反映了人们对事物的不同理解。花鸟画展现的是生命的鲜活和生机,给人以美的感受。而把草虫作为主体来描绘,即为后世铺就此路,才有人去画苍蝇蚊子,愈加精细。比如我自己就曾刻意临习他的草虫,甚至还选了一些观察写生,曾画了一百只,号称《百蝉图》,意趣和境界其实更低下了,走向了一种迂腐和庸俗之中,愈加小巧,描绘愈微其实入世更深了。只是摆放不同位置,凑成百数,且穷首草虫,终非高致,实在挖掘不出更深的内涵。觉的池塘一隅,蜻蜓翻飞,或草叶落虫,当时觉的很难写成一篇文章,却可以凑成一幅画的,用于应酬,唯以塞责,幻想着将来也能卖钱糊口,出于方便省心而为此。所谓商品画,就是可以大量甚至重复炮制的。而事实上他本人亦无意于国家大事,只以砚田糊口,为养家大量作画。甚至曾积存了大量只画草虫的半成品,后来目力渐衰时,添上草叶即可。中共建政后摧残文化,钳制思想,更多的画家被迫害,人物山水由于题材缘故而变的敏感,花鸟相对更安全些,其实也反映了此题材的浅白。他不是邪党的人,而能被中共看重和推崇,或许就基于这一点吧。

真正回过头来看看,与宋代花鸟小品亦有很大的不同,与宋元山水无法相比,和画圣时代更是不能相提并论了。但由于年代的久远,作品的缺失,和对传统绘画的冲击,给人以当时绘画尚处幼稚阶段,画家少而赚的虚名之觉。其实他的辉煌是真实存在的,唐代就被尊为“画圣”,并非泛泛空洞之语;即便到山水极盛的宋元时代,对其评价亦是极高的。北宋郭若虚说:吴生之作,为万世法,号曰画圣,不亦宜哉。元代汤垕也认为吴道玄笔法超绝,为百代画圣。

苏轼早年出于个人喜好,推崇诗人画家王维,曾尊王抑吴,说“吴生虽妙绝,犹以画工论。”但随着年龄增长,对吴道子的评价也趋公允,乃至发出“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公,书至于颜鲁公,画至于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的赞叹。并言:“道子画人物,如以灯取影,逆来顺往,旁见侧出。横斜平直,各相乘除,得自然之数,不差毫末。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所谓游刃余地,运斤成风,盖古今一人而已。”

尊为“画圣”,并不仅仅他的高超技艺,让人叹为观止的线描艺术。而是由此确立纯正的传统绘画样式,奠定的绘画之正统,其实是为人确立的高标,高山仰止,而为百代师。人物画在魏晋南北朝蓬勃发展的基础上,至盛唐出现画圣吴道子,绝不是偶然的,是神意的安排。他所提炼的更成熟精纯的绘画语言,把线描的表现力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中国画最具特色的表现方式,同时融入了更多的精神内涵。作画三百多堵,仅佛教经变题材就多达十余种,《净土变》、《本土变》、《维摩变》、《降魔变》等,尤以《地狱变相》闻名于世。用高超的手法给人展现了因果轮回,善恶有报的真理。据载:都人咸观,皆惧罪修善,两市屠沽,鱼肉不售。可见作品的感染力之强。教化世人,敬德崇善,正是佛法的威力。用纯善纯美的极具中国特色的线描艺术去表现神佛的伟大,展现天国世界的神圣,这是真正为人开创的大道,同时也是没有止境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