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教育三大怪

慧风


【正见网2013年05月22日】

要命的教育

5月2日,南京溧水县白马镇中心小学一六年级男生在家中自缢身亡;同日,南京栖霞区燕子矶吉祥山庄一名初三男生跳楼身亡。同一天,同一城,两朵小花凋零,令人心碎。读书把命读没了,这是为何?大陆主流媒体给出的答案是:这两个孩子不堪作业压力。问题真的如此简单吗?

全国各城市都发生过学生自杀的事,一所学校发生了几起的都有;也出现了马加爵、安然、连勇、张超(女)、龙仕旭、药家鑫这些学生杀手;近期热议的复旦投毒案;清华朱令案都令人唏嘘……

家长、老师都有同感:现在的孩子不好管教。小小年纪打扮的花里胡哨、出口成脏、逃学逃课、打架斗殴、抽烟喝酒、谈情说爱、玩手机泡网吧。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变成面目狰狞的怪物?我们来看看大陆教育的“三大怪”就明白了。

第一怪  传技重于传道

众所周知,道为本,技为末。教师的首要任务是传道。韩愈在《师说》中开宗明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比如,飞机的水平机翼该怎么设计?这属于技术层面的东西。你看一看鸟儿、蜻蜓、蝴蝶这些能飞行的动物,它们的翅膀都是双数,而且对称,这是天道的体现。你就知道:飞机的水平机翼也应该设计成双数的、对称的。否则就违反了天道,你的设计必然失败。

可今天的大陆教育是应试教育。教师主要教学生答题技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培养成答题机器。至于宇宙之道、天地之道、人生之道等等那是不必理会的,也不能深究的。道德修养、做人处世、生活智慧之类在大陆学校很少真正涉及。共产党这种本末倒置的教育,目的很明确:让学生无数次在统一命题统一答案的训练下,逐渐统一思想,与党保持一致。党说58年-60年饿死几千万人是因为三年自然灾害(实际是一场人祸,那三年全国没有发生过一次大的自然灾害),你就得答是“三年自然灾害”;党说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是邪教(中共对法轮功的报道全部是诬陷,法轮大法因为他的美好已传遍了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你就得答“法轮功是邪教”,否则你不能得分。

大陆教育口号叫的响,什么“素质教育”、“以人为本”,全是假的。教育抛开了人道、人性、人权、人伦、人格这些人的基本要素,你能叫“以人为本”?

这种畸形教育让学生失去了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学生最后成了扭曲的怪物。

第二怪  爱国教育重于爱人教育

去年,为了抵制中共在港开设“国民教育”,香港同胞举行了长达数月的“反洗脑教育” 运动,几十万人游行示威、多人绝食抗议。这令大陆人不解:国民教育就是爱国教育呀,爱国教育还有错吗?听听香港同胞是怎么说的:“我爱唐朝的中国,爱宋朝的中国,不爱中共的中国”、“中共的教科书只为中共涂脂抹粉”“中共的教育是洗脑的教育”

是啊,中国与中共不是一回事:中国有五千年文明;中共才几十年历史。中共教育却一直有意混淆党和国家的概念,让人形成爱国就是爱党、爱党就是爱国的错误观念。在大陆,爱国教育实际上是爱党教育。中共煽动学生狂热的爱国热情是为了维护它的私利。

真正的爱国者,是忧国忧民的,象屈原、范仲淹、文天祥等人,对朝廷(政府)不正之处应该劝谏。共产党夺权以后,历次运动杀害了八千万中国人、出卖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它却无耻地宣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谁不对中共胃口,它马上给你扣一个反动(或反党)的帽子,对你残酷镇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清:共产党是一个卖国党、恐怖党、流氓党、腐败党。但学生年幼无知,哪能分辨?

古人云:“仁者爱人”。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首先应该爱人,有宽容、怜悯之心。国家由无数个个人组成,你善待他人,就是在爱国。你坑蒙拐骗、残害同胞去谈爱国岂不是笑谈?中共的教育里稀缺的正是爱人的教育。马恩列斯毛邓江的著作里是很难找到“真诚”“善良”“忍让”“宽容”“仁慈”这些词的,常见的词是“斗争、革命、打倒、镇压、专政”等等。在这样的教育体制内,培养的只能是冷酷无情的“爱国”党徒。

第三怪  政治教育重于美德教育

个人的立身处世,家族的兴旺发达,国家的长治久安,都要靠道德来维系。但在中共的教育里,“真诚、善良、忍让、宽容、仁爱、孝顺”这些人的美德只略略带过,它注重的是政治教育。为了培养小党徒,中共通过多种途径将“政治”植入教育之中:

1.开设政治课。 小学叫思想品德,中学叫社会发展史、法律常识、哲学常识、国情教育、思想政治,大学叫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革命史等等。考试还有专门的时事政治。

2.语文课是变相的政治课。课本是根据党的旨意编排的,很多课文是党魁写的或写党魁的,还有一大部分文章与党有关。音乐、美术等内容也是为党服务。

3.让学生加入政治组织——党团队,成为党的一份子。这与当年法西斯的“狼人计划”如出一辙:小孩加入少年队;青年加入青年团;成人加入纳粹党。全民皆党徒,为党当炮灰!

4.让学生直接参与政治活动:开批斗会、写大字报、红卫兵武斗

5.中共的每次政治运动,都要让学生用不同方式作政治表态:办黑板报、办专栏、演讲会、作文(征文)、书画展、唱红歌、升旗仪式、朗诵会……

政治本来是肮脏的,中共的政治更是血腥的、泯灭人性的。孩子从小接受这种反天理、反人性的教育,其善良的天性必然会丧失,漠视生命、残害生命、坑蒙拐骗也是必然的了。

中国教育的出路

教育乃国之公器,往大里说,是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往小里说,是为了家庭学生的未来。但在大陆,教育方针是“党的教育方针”;教师的使命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学生守则的第一条要求“爱党”。因此,学校只是培养小党徒的。只要党存在,一切不会根本改变,悲剧仍将继续。

只有解体中共邪党,教育才能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孩子们才能真正健康成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