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抗命武则天,不怕掉脑袋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5月18日】

唐代武则天当政时,有人告发驸马崔宣谋反。告发人其实是挟嫌诬告,他更把崔宣的小妾骗来,藏匿在秘处,然后向朝廷检举说:“崔宣怕小妾揭发,竟狠心地将她杀死,尸首丢进了洛水。”

武则天信以为真,命御史张行岌审理。张行岌查来查去,找不出谋反的证据,便不肯结案。武则天大怒,敕令重新严加审讯,迅速结案。

数天以后,张行岌又以缺乏证据回奏。

武则天说:“崔宣的反状十分明显,你只是不敢查。我改命来俊臣负责审理,查实了,你不要后悔!”

来俊臣是当时有名的酷吏。张行岌说:“推事断理的本领,臣确实不及来俊臣,然而办案必须查明事实,据事执法。倘臣只知顺从旨意,冤及无罪之人,怕不是执法官的职守。”

武则天听罢,更火了,责问道:“崔宣杀死他小妾,反迹已露,这就是证据。你怎么说没有事实?”

张行岌办案,为救无辜者之命,常常是不顾自己的命。现在,他想:“是啊,崔的小妾,到哪里去了呢?尽管崔宣一再申辩不曾杀过她,那么人(小妾)在哪里呢?”

张行岌对武则天不好再说什么,便退下朝来,通知崔家继续寻找,以查明那小妾的下落。

崔宣的堂兄弟崔思兢,便出钱托人,到名处仔细探听。几天过去了,还是毫无消息。后来,崔思兢在无意中,发现了一桩令人不解的怪事:凡是崔宣家商量什么事情,那个告发的人,很快就知道了。崔思兢猜想:崔宣府中,必有人在暗中给告发人通消息。这人又是谁呢?

有一天,崔思兢假意向崔宣的结发妻子说:他要用三百匹绢,请雇个侠客,去刺杀告发人。

第二天一早,崔思兢脱下了平常穿的衣装,隐藏在府衙门口侦视。他判断:那个告发人,可能常去府衙中问话的。一会儿,有个崔宣平时十分信任的门客,走过来,而且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府衙。

不久,官府就派人来崔家,晓谕崔思兢:不可谋刺那告发人,不然的话,要罪上加罪。崔思兢这下明白了:那个门客,就是内奸。

这天,崔思兢尾随这个门客(即内奸),来到天津桥,把他喊住,正色道:“你是个忘恩负义之徒!你的阴谋诡计,我全都知道了。你既帮同坏人,陷害你的主人崔宣,我就叫崔宣,咬定你是同谋造反,看你怎么脱身?你如把崔宣的小妾,找出来,我就给你五百匹上等绢,这足够你养家活口的了。要知道,背主求荣,是不得好死的!”

那个门客,见事已败露,只好认错,并且带着崔思兢,来到密处,找到了崔宣的小妾,弄清了告发人和那门客合谋诱骗藏匿小妾的经过,崔宣的冤情,终于大白。

张行岌将实情奏明武则天,武则天这才无话可说,免了谋反嫌犯崔宣的罪。张行岌救了崔宣的命,自己也活得更加尊荣。

(出自《折狱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