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间隔从修口做起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5月16日】

最近,我明显的感到,甲同修对我很不满意。见到他时,往往没说几句话,就僵持住了,几次下来,跟他说话就很触头。

前段时间,我和他提了一下神韵盒的包装问题,他说了一些反对的意见,谈话只持续了几分钟就中断了,没法再说下去。过后,我向内找自己,到底有什么执著心?虽然当时我没有明显的执著心体现出来,可是在我心里,一直对他有不好的印象。就是因为他多次挑剔我,而我不接受他的意见,导致隔阂的产生。同时我也起了反感他的心,后来就很少交流了。

虽然他有种种不足,可是矛盾让我碰上了,而且他对我不满的情绪加深了,一定也有我要去的执著。我不断的向内找,不断清理思想中不在法上的念头,找到了下面的这些执著心:看不起人的心;不信任同修,怀疑同修的心;怕他的漏被钻空子影响到自己的私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执著心,就是不让人说的心。不让人说的心,隐藏的很深,很容易被忽视,尤其是觉的自己很对,而且自己的观点又与明慧网的态度一致的时候,就听不了对方的意见了,反感对方,从而争执表面的对错,互相不服气,就僵持在那里了,时间长了就造成了隔阂。

因为对甲同修有看法,所以别的同修提到他时,我免不了议论一下甲同修的不足。我现在认识到,有意见要当面交流,不能背地里议论,这样对整体配合在起着抵消作用,只能使同修间的间隔加大。这也是我不修口的表现。要消除间隔,就要向内找,首先要做到修口,不议论同修的不足,选择相信同修,有师在,有法在,都能在法上提高上来。当脑中反应出甲同修的不足时,要及时清除,用正念对待同修,不给同修加不好的意念。如果有时间,尽量多发正念,清除造成间隔的因素,用慈悲对待同修。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4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