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实录:善者得善福 恶者受恶报

程实


【正见网2013年05月03日】

嘉兴地方的张大令先生,是乾隆二十六年进士,又是海宁查虞昌太守的授业老师。他身为朝廷命官,一生清廉正直。

忽然有一天,张大令早晨起来,心急火燎地催促家人,为他准备朝服冠戴,说是有重要的贵人,要来拜访。

家人为他准备好衣饰后,他就穿戴整齐,然后迎候到大门外,再回到中堂,向对方作揖让坐,口中喃喃地好像在和客人交谈。他说的那些话,家里的人,都听不懂。而他迎请进来的客人,家人都看不见。

家人看张大令本人的样子:开始,他好像很高兴;接着,他又长吁短叹;随后,是一番谦让。他还斟上两杯茶,一杯自饮,一杯捧向空中,松手后,那茶杯,竟能悬在半空中,不掉下来。这样,应酬了好长时间,张大令就把客人,送行到大门外;然后,作揖道别,才回身走进家里。
    
张大令的家人,问他:“来的是什么贵人?”他回答说:“刚才来的,是嘉兴府的城隍神。他已经升官了,就荐举我做他的继任者;所以,他先来我这里拜访。他还告诉我,最近一两年内,嘉兴地方,将有两个高官,他们因为罪业深重,不得好死,死后,会立即遭到严惩。连同遭劫的人,也不少。总之,人一死,善者必得善福;恶者必遭恶报:都会兑现,决非虚言。切记切记!”

张大令说罢,他就端坐床上,从此不喝不吃,三天之后,就安然去世。
    
不出两年,浙江王、陈两位巡抚的事,被人揭发,死于非命。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