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教学随笔:姗姗来迟的舞蹈演出

晨思


【正见网2013年04月11日】

音乐教材中有一个单元名为《山乡牧童》,备课时重组教学内容,我决定在欣赏的环节中加入欣赏神韵的舞蹈《雨中秀》。

可是准备好的这堂课,却迟迟没能上。一次是碰上学校组织消防演习,而等下一次上课时,他们这个班的班主任却请了假,班级里的多媒体系统锁着,我找不到钥匙在哪里,只好等下一次了。

这次班主任仍是请假未到校,但令我感到开心的是,她把多媒体系统的钥匙留在了班里。

 按照预先准备好的环节导入新课教学,我告诉学生,一会儿我们来欣赏舞蹈《雨中秀》。可是打开电脑和大屏幕,点击神韵光盘时,反复试了多次,却打不开了。这时教室里面有不少孩子在说话,还有的嚷着:“死机了”!我平心静气的一边按着按钮,继续调试,一边想方设法稳住孩子们浮躁的情绪。

 我对他们十分郑重的讲,如果我们同学们都很安静,都有正念,我们的教室就是一个充满正念的场,这套教学设备也会按照老师的要求顺畅的运行;假如有同学说话,带动了整个班级的秩序都很混乱的话,可能我们的多媒体就会出故障,不能按照原定程序去执行了,因为万物皆有灵,包括我们人和世间的万事万物,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电脑和大屏幕。它也会受到负面的干扰和影响。

老师要准备一节课,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才精心选择了这些传统、经典的舞蹈,我们要珍惜每一堂音乐课的时间,保持正念,认真的上课,这其实也是对老师的尊重。什么是正念呢?正念就是端正、认真的态度,如果我们每位同学都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到身正、椅正、书正和心正,使我们的教室变成一个很正的、祥和、安静的场,相信多媒体也会变得很乖、很听话了……

我一面语速平稳而流畅的讲着,一面反复按着上课、下课等按钮,而在调试电脑的整整半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都非常安静的等待着。偶尔有轻微的骚动和声响,我启发他们,老师调电脑时,大家想想,你应该怎样做才好?话音刚落,教室里又恢复了宁静。

这时,抬头瞧见坐在前面的佳伟,这个男孩子因为距离讲台很近,他能看清楚我每个点击鼠标的动作,二十多分钟过去了,神韵光盘始终未能打开,他那原本期望的神态已变得非常沮丧了。

 看到佳伟垂头丧气的样子,我安慰道:“要相信自己,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好事,就一定会成功。”同时,我也在冷静的反思自己操作的每个动作,明明整个程序没有错误,为什么却总是无法播放呢?难道这个舞蹈不适合吗?

想到这里,我赶紧取出光碟,换了另一张2010年的神韵光碟,里面有一个舞蹈《苗乡秀》,而这个舞蹈和整个单元的内容是非常吻合的。换了碟片,大屏幕即刻顺利的播放出来了。当舞蹈开始,看着苗家姑娘随着欢快的音乐旋律轻盈舞动着的婀娜身姿,我恍然悟到,原来《苗乡秀》才是最适合在这个单元播放欣赏的!

在最后的十分钟里面,学生们终于欣赏到了神韵舞蹈《苗乡秀》。我认为这节课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收获的也许还不仅仅在于欣赏舞蹈的本身,更重要的在于一种端正的学习心态和习惯的养成。而自己感悟的就更多了。我更加坚信,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好事,并且能契而不舍的去做,就一定能成功。因为冥冥之中有神佛的点化、护佑和佛法的力量加持着我们。

感恩神韵!感恩与学生一同分享和欣赏的每一堂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