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飞黄腾达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4月09日】

【释义】飞黄:传说中的天马;腾达:即腾踏,形容马奔腾而去。原指天马奔驰,后比喻人得志,官职地位升得很快。

【例句】中共的官员们,为了个人的飞黄腾达,竟然贪污受贿,向人索要钱财,结果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近义;反义】平步青云;一落千丈  

该成语出自唐•韩愈《符读书城南》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官至监察御史、吏部侍郎等职。他一生中大力提倡儒学,开宋明理学之先声。他不仅为唐代文学、哲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在教育成材方面,也堪为楷模。韩愈为了自己的儿子韩符长大成材,写了一首《符读书城南》的诗,勉励他。诗中讲:两个邻居,各自生了一个男孩,两个男孩又长得非常相像。他们聪明活泼,可爱漂亮。小时候一起玩耍,由于受社会环境和家庭教化的影响,一个勤奋好学,一个却厌恶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越来越不一样:差距越来越大,到了20多岁,一个像污水渠沟,混沌污浊;一个像清水池塘,晶莹清澈。到了30岁时,一个像蟾蜍在地上爬动,鼠目寸光,俗不可耐;一个像飞黄腾踏在青云上,前程万里,无可限量。韩愈的诗,用对比手法,勉励儿子用功读书,鼓励他好学上进。韩愈的小儿子,后来果然学有所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