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尊贵的陈家秘诀:严以律己,正心做人!

黙安


【正见网2013年04月04日】

北宋时,四川阆中人陈省华,在朝廷中,任谏议大夫。他有三个儿子,皆有建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他的大儿子陈尧叟,考中了状元,后来当了宰相;二儿子陈尧咨,也考中了状元,做了节度使;三儿子陈尧佐,进士出身,重清廉,善诗书,后来当了北宋的丞相。

这一家人,都很显贵。难道有什么秘诀?

陈省华经常说:“官职越高,越要严以律己,正心做人,才能取信于民啊!”

严以律己,正心做人:也许,这就是使陈家得以长久尊贵的“陈家秘诀”!
    
有一天,陈省华正在庭院里散步,路过马厩时,忽然发现:家里那匹谁都制服不了的烈马,不见了,就去问喂马的仆人。仆人告诉他:是二少爷把那匹马,卖给一个生意人了。陈省华听了很生气,急步走向室内,找到了二儿子陈尧咨,说:“谁叫你把那匹烈马卖掉呢?你想一想,我们家这么多人,能驯马的人也不缺,但谁都制服不了它。你把那匹马,卖给一个生意人,岂不是移祸于他人吗?做人一定要心正,心不正算什么人呢?你一定要把马赎换回来!”
    
陈尧咨听了父亲的训斥,连忙派人,找到了那位生意人,说明了情况,退还了钱,把马拉了回来。那个生意人得知是这么一回事,不但没有怨恨陈家,还感动地说:“我真碰上好人了,不然,这次赔本赔得我都回不了家啦!”
    
陈省华身为谏议大夫,三个儿子都是朝廷重臣,可他却让夫人,每天带着几个媳妇们,下厨房做饭。

大儿媳妇,是朝中尚书马亮的千金小姐,从小娇生惯养,过门后,对于下厨房做饭,很不满意,就对丈夫陈尧叟说:“你当宰相,我就是宰相夫人,可还要天天下厨房做饭,烦死人了。你给你爸爸说一说,就免了我下厨房吧!”陈尧叟听了妻子的话,摇摇头,说:“我爸爸对我们要求极严,我不敢。你看,我妈妈还不是每天下厨做饭吗?”后来,陈省华听说了这件事,愤愤地说:“宰相夫人也得下厨房!我家就是这么个规矩。”

大儿媳妇感到受了委屈,便跑回娘家哭诉。马尚书听了爱女的话,说:“陈家怎么这样呢?好了,我直接找亲家说去。”女儿破涕为笑了。
 
有一天,马尚书在上朝的路上,遇到陈省华,他们二人,并肩而行。马亮说:“亲家,我的女儿,从小没下过厨房,不会做饭,你就别让她天天做饭啦!”
    
陈省华听了,心里很不高兴,说:“当了宰相夫人就不能下厨房了?而且我没有让她一个人做全家的饭呀!她只是跟着我那笨拙的妻子,在厨房里打打下手罢了。如果她连下手也不打,难道让她婆婆一个人干吗?”
    
“什么,主持做饭的,竟是陈老夫人?”马尚书一听,惊愕万分,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过了一阵儿,马尚书激动地说:“亲家,这是我的不是了。我的小女儿,就请你多多教育吧!”
    
在陈省华的严格要求下,陈氏父子为政清廉,且具有真才实学,都为民造福,流芳千古。陈尧叟在担任广南西路转运使时,撰写了《集验方》,推广医术和种植术,于岭南人民之中,深受各族人民群众的爱戴。陈尧佐在任滑州知州时,黄河决堤,他造木龙以消水势,又带领人民修筑长堤,被后人呼为“陈公堤”。 

(据《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