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官员逃命留二兵,二兵殉国升为神!

陆真


【正见网2013年04月02日】

我(原作者自称,以下同此)看宋高宗建炎年间的事,想到:当时宋朝的不曾灭亡,不过是侥幸延长了一些时日罢了。当金兵攻破扬州,那时高宗驻守在苏州,离敌人还远,苏州本来是可以卫守的,但是,畏敌如虎的皇帝,却急迫地跑到杭州,跑到绍兴,跑到宁波,一刻也没有停息。

不久,金兵攻破南京,经过广德,赶到杭州,从绍兴进入宁波,在沿海一带,大肆抢掠后,才撤军。假使当时苏州各位将领,以精锐的部队,阻遏住交通要道,英勇抵抗,让敌人全军覆灭,也是不难的。为什么军队还没有打仗,就败退;城池没有受到进攻,就失守?徒然地让五十万人,在锋利的白刃之下,丢掉性命,却没有人去援救?这就是因为朝廷己经腐败到极点的缘故。
    
相传金兵从苏州盘门(苏州城南门)进城的时候,贪生怕死的官员,早已逃之夭夭,只有两个士兵,还在忠于职守,站在城门外抵抗,一个战死在阵上,一个战死落入水中,然后,盘门便破了。唉!那守城的,有的是侍郎,有的是宣抚使,都是地位显贵而重要的人物,却弃城逃跑,如同吐掉一口唾沫,偏偏留给两个土兵,充当殉国的烈士,这不是足以使人气愤,而又深深悲痛的吗?
    
可是,自从两个士兵死后,乡人感佩他们的忠勇,有人梦中得知:他们已被天帝擢升为神。民间便把他们二位,当神来祭祀,由宋朝到现在(清朝),已经有六百多年,他们的灵气,却更加显著。他们活着时,地位卑下,却尽忠卫国;死后又庇佑乡里百姓,彰显神灵。真是叫人感慨万千!

那两位士兵,都是开封人,跟随宋高宗南渡长江,驻守苏州。一个姓刘名鼐,就是死在阵上的;另一个姓张名鳌,就是死在水里的。祠堂中有明成祖永乐年间俞祯写的碑记,称刘鼐被天帝封为顺国明王,掌管天坛传奏司;称张鳌为顺济龙王,掌管盘溪守御司。他们的封爵,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总之,来历已经很久远了。

祠堂长久没有修缮,如今的乡里人,集资千两,把屋宇修整一新,现已完工,嘱我记下这件事。祠堂在盘门外,灵岩乡,俗名叫双土地祠,我把它改做双忠祠,他们的忠心,就是他们成为神明的缘由啊!

于是,我写下上述的这篇文章,记载此事。

(事据清代彭绍升《重修盘门双忠祠记》,转引自《续古文观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