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程门立雪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27日】

【释义】程:程颐,宋代著名学者;立:侍立。侍立在程颐家门口的雪中。比喻尊敬老师,诚恳求学。

 【例句】要想掌握更多的知识,就不要怕吃苦,要有程门立雪的精神。

 【近义;反义】尊师重道;不学无术

这个成语出自《宋史•杨时传》。程颢和程颐兄弟俩是洛阳人,都师从周敦颐,同为宋代理学奠基人,世称“二程”。有《易传》、《经书》、《二程全书》等多种著作,名扬于世。

当时,有一位进士叫杨时,不愿做官,一心想研究学问,他曾拜程颢为师,学到很多东西。后来程颢逝世,40多岁的杨时和朋友游酢,又到洛阳,去拜会和求教程颐。他们到程颐家时,天降大雪,程颐正在闭目养神。杨时和游酢既不愿离去,又不想惊动程颐,就站在门口,等待程颐醒来。

外面风雪很大,但他们不为所动,毫无退缩之意。过了很久,程颐醒了,他见杨时和游酢,仍然站立在门外,并见到外面的雪,已下了一尺多厚,此时杨时和游酢,已变成了两个雪人,而他们并没有疲劳和不耐烦的神色。程颐忙叫他们进来,高兴地收他们为弟子。  

杨时、游酢“程门立雪”拜师求学的精神,也被历代传为美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