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精進 共同耕耘”

若曦


【正见网2013年03月14日】

周末回到家中,看到家里乱糟糟的,本来已计划好想去一所学生公寓散发破网软件的,可是看到家中到处都布满了灰尘,我便决定先不出去了,还是先打扫卫生,把家里面收拾干净吧。我把家中所有的书桌、电脑桌和台面都清洁了一遍,然后打开佛龛,看到香炉中那厚厚的灰快满了,心想,他怎么不清理呢?就把它全部倒掉了。

而次日上午,我正在整理房间,却受到丈夫的批评和责怪,就听丈夫在那里气愤的说着,嫌我不干正经事,做的都是不应该做的云云。而我当时被他带动的失去了理性,和他大声争辩了几句,随后愤愤不平的想,为了搞卫生,自己用了半天的时间,该做的讲真相项目都没做,真是太委屈了!

等丈夫出门后,我独自一人在家里,一面哭一面反思一桩一桩的往事,记得年前也曾有过类似的事情发生,原本想在2012年的年末写篇总结性的修炼心得,但是后来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我只得放弃了写作计划,按照丈夫的建议和安排,用了两个整天的时间自己做了扫除。可当他回来时,却表现出了非常不满的态度。

为什么我牺牲了学法、修炼和讲真相时间,为家庭付出了这么多,却时常会引起这么强烈的负面效应?

想起2013年神韵晚会的那首歌《带上我的心愿》,歌词中唱到,“共同精進 共同耕耘”。我才醒悟,原来是自己没有摆正家庭中与丈夫同修的关系,有缘结合、组成家庭,那久远以来的誓约,是走在一起共同修炼和精進的,在“共同精進”的基础上,“共同耕耘”。正如正见网的一位同修在《夫妻同修的责任》中写的:“共同精進是我们来世的真愿,共同耕耘是我们维持常人正常生活的条件”。

而我和他在婚后彼此都没有把对方当成同修对待,遇事不知向内找,沉溺在夫妻情中,恩恩怨怨,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因为争斗心、妒嫉心等未及时修去,常常搞得身心疲惫;又因为一味只用贤妻的标准来自我要求,把丈夫生活上的各种需要看得过重,以至影响了自己的讲真相、救度世人。

正法到了最后的阶段,色欲心、妒嫉心、争斗心等都得放下,自己也应该重新看待家庭中双方的关系,包括和公婆的关系了。生活中真正做到修心断欲,以修炼人的心态平和、理性的面对遇到的家庭矛盾和考验,而且无论有再多、再繁琐的家务事需要做,都要把证实法摆在首位。

古训云:夫妻同心,齐力断金。不被夫妻情牵绊,“共同精進 共同耕耘”,彼此在证实法的路上才会走得更好、更稳健。

愿与诸位夫妻同修共勉。不足之处还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43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