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百发百中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16日】

 【释义】发:发射;中:射中。射一百次,中一百次。意思是射箭或打枪准确,每次都能命中目标。也比喻料事有充分把握,从不落空。

【近义;反义】弹无虚发  万无一失;无的放矢

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西周策》。苏厉,是战国时期的谋士。有一次,他听说秦国大将白起,将要攻打魏国首都大梁,而大梁一旦被秦国占领,西周王室就有危险。  

于是,苏厉受周王之托,去游说白起。苏厉说:“从前,楚国有一个名叫养由基的人,是一个射箭能手。他距离柳树一百步,箭箭都射中柳叶的中心,百发百中,左右围观的人,都说射得好,可是有个过路的人却说:‘这个人,可以教他该怎样射箭了。’养由基听了这话,就说:‘你为什么不来替我射那柳叶呢!’那个人说:‘我虽不能替你射箭;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你射柳叶百发百中,但是却不善于休息,等一会疲倦了,一箭射不中,就会前功尽弃’。”  

苏厉又把话题拉回来,对白起说:“你功劳很大,现在,又要派你去进攻大梁,如果这一仗不能取胜,就会前功尽弃。你不如说自己有病,不出兵为好。”白起听了,却不为所动,笑着说:“我所向披靡,百战百胜,怎么会不能取胜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