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保持淡定平和的状态

大陆大法弟子 莲子


【正见网2013年03月05日】

一天学法结束后,同修B(老弟子)把自己听到的有关同修A的一些议论和说法很严肃的指出来,其中有些是过去的事,有些情节不太属实。同修A听后心情有些激动,便开始解释。同修B有点紧追不舍的劲儿,措词也更严肃了。同修A有点受不了了,说话口气也激烈起来。其他几位同修都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才算结束。

修炼中没有偶然的事情发生,在学法小组出现就与每位同修都有关系,就有我们如何对照自己向内找的地方。通过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有几点感悟想写出来:

第一、怎么看待新学员。同修A是一名新学员,虽然在十多年前就得法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真正和大家一起学法时间还不长。但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突破重重难关,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从世俗中走出来,从人中走出来,坚定的修炼大法,时常令我感动不已和自愧不如。我们怎么看待新学员,就是要多看他的长处。师父给我们讲过進门不分先后都是弟子的法,其实我个人所悟从修炼的本质上来讲,应该没有新、老学员之分,因为新学员的心性、层次不一定比老学员低,老学员的心性、层次不一定比新学员高,特别在修炼中对某件事的表现上更是如此。所以对新学员要多鼓励少指责,对其在修炼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来,帮助走正修炼的路没有问题,但不能急于求成,要讲方式,允许其有一个自己去归正的时间和过程,否则欲速则不达。其实我们别忘了,他也是师父的弟子,每时每刻师父都在管着呢,让我们碰到了,是让我们发挥作用而已。

第二、老学员以什么心态帮助新学员。老学员修炼的时间比新学员长,经历的心性考验比新学员多,是有帮助新学员的责任。但这不是资本,而是与新学员共同精進的动力,在帮助新学员提高的同时,也是在修自己,提高自己。其实从修炼的角度上来讲,不存在只有谁才能帮助谁,只有谁才有资格帮助谁。大家共同学法修炼形成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都是平等的,没有谁老谁新,谁高谁低,谁修的好谁修的不好之分。因为每个人的心性位置不同,修炼层次也不同。如果能够时常把自己摆在一个较低的位置,多看同修的好处,多找自己的不足,就能保持谦卑的状态,包容同修的不足。如果把自己摆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就会出现高高在上的心态,就会觉得自己修的好,别人修的不如自己,这样的状态不但包容不了对方,还会出现自觉不自觉的指责对方,就起不到帮助对方的作用了。

第三、用淡定平和的心态对待矛盾。记得第三天大家一起学法结束后临走时,同修A对同修B反复说了两个字:“淡定”,当时很触动我的心。是啊,修炼这么多年了,矛盾不知遇到了多少,有多少次我做到了淡定的对待了呢?有多少次做到了象师父要求的那样“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转法轮》)了呢?“淡定”和“平和”是一种心态的表现,更是一种境界的体现。如果我们在心性修炼中,在所遇到的每一个矛盾中,都能够保持一个淡定平和的状态,那才是一个大法修炼者所应有的状态啊!

个人现有层次所悟,不针对某位同修,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