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选译:韩琦善待下属(共五则)

吉光羽


【正见网2013年03月03日】

一、韩琦不大声、不严厉训斥下属

欧阳修在官府当官的时候,每当遇到有人不讲道理的时候,他就会很严厉的喝斥这个不讲道理的人;因此,使得很多人都对他的这种做法很畏惧。

韩魏公韩琦,却不是这样,他总是从容不迫地教育那个不讲道理的人,告诉那个人:为什么不能那样做。从来都没有大声的、严厉的训斥过下属。

二、与小人相处之法

韩琦说:“小人不一定非要去远处才能找到,三户人家当中,就会有一个是小人。

应当寻找与小人相处的办法。

知道他是小人之后,就用对待小人的方法来与他相处,但绝不能与他交朋友。如果与他交朋友、多有交往,那么你自己也成了小人。

如果有人诋毁你,你就搁置自己的理由,不讲就是了。不必要总是坚持说自己是正确的。这样,我有理,他没理。用不着跟没理的人,去计较。”

三、辞和气平   

一般人谈到自己所感到的不公平的事情时,肯定会动火气,变脸色,以至于言辞也变得激烈。

唯独韩琦不是这样,每当说到有小人忘恩负义,陷害自己的事情,他总是平心静气的,就像在讲非常平常的事情一样。

四、委曲弥合,不计私怨

王曾再(人名)到大名府来,代替陈尧咨的官职。在他展开自己的工作之后,看见官府中有毁坏、倒塌了的房屋,就进行修葺,并不作任何改动:有损坏了或丢失了的器物,就修补或补充得一件不少。原来的政令有不妥的地方,就尽量弥补错漏,弥合陈尧咨以前做得不对的地方。

及至他转任洛阳太守时,陈尧咨又重新回到大名府任职,看到王曾再所做的一切,不无感慨地说:“王公(王曾再)适合担任宰相,我的度量,远远赶不上他呀!”

原来,陈尧咨以为过去他们曾经有隔阂,王曾再的做法,一定会与他以往的做法相反,并将他的过失,公开出来。但是,王曾再一点也不计较个人私怨。

五、书生揭短,宰相逊谢

傅献简讲:李沆在担任宰相的时候,有一天,一个狂妄的书生,拦住李沆的马。向李沆递上了一封信,信中逐条指责李沆的过失和缺点。

李沆礼貌而谦虚地对书生说:“等我回到家中,一定会仔细阅读你的书信。”狂妄的书生于是很生气,发起怒来,跟随在李沆的马后,放肆地对李沆说道:“你占据着宰相的职位,却不能为老百姓的利益服务,但又不引退,长时间地阻拦更加有贤德的人进取的道路,难道你的心里就不觉得惭愧吗?”

李沆只是坐在马背上,恭敬而不安地对那个狂妄的书生说:“我已经向皇上请求退位多次了,可是皇上一直没有应允。”

宰相李沆,自始至终,都没有对那位书生,疾言厉色。

(以上均据元代吴亮《忍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