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选译:代钱不言(共六则)

吉光羽


【正见网2013年03月01日】

一、代钱不言

陈重,字景公,被推举为孝廉,在官府中任职。

同一个官府中,有个人欠了别人数十万钱的债务,债主每天都来催债,但是,那个人还是没有钱去还债。陈重便在暗地里,帮那个人把债务还清了。

后来那个人,知道了陈重帮他还债的事,万分地感谢陈重。

陈重说:“这件事不是我所为,估计是与我同名同姓的人做的吧。”

陈重始终不收受那个人的谢礼,不提自己帮助别人还债的恩惠。

二、认猪不争

曹节,向来都很仁义厚道。

他的邻居家里,丢失了一头猪,而丢失的猪与曹节家的猪,毛色与肥状都很相似。所以,邻居便到曹节家中认领。曾节没有和他分辩、争执,让邻居把自己的猪,赶走了。

后来,邻居丢失了的那头猪,在外边转游了半天,它自己又跑回来了。邻居深感惭愧,归还了曹节家的猪,并向曹节道歉。

曹节笑着接受了。

三、鼓琴自娱,不责下级

赵阅道为人正直高洁,在担任成都转运使的时候,有一次,因公外出,到各地区巡视考察,只随身携带了一张琴和一只小乌龟(类似现代人带的小宠物),每当他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就欣赏小乌龟,或者是弹琴。从来不做非分越礼之事。

当他路过青城山的时候,正好遇上下雪,于是就住在官办的旅馆中。

旅馆中的吏员,不知道赵阅道的身份。有的人就轻慢、侮辱他。但是赵阅道却只顾弹自己的琴,以自娱。对于那些人侮辱他的话,他都置之不理。

后来,当地的官员,知道后,尊敬的来迎接他,旅馆中的办事人员,非常惭愧、恐惧,赵阅道对他们很有礼貌的道别而去。

四、唯得忠恕

范纯仁曾经说:“我一生所学到的,只是‘忠’、 ‘恕’这两个字。这两个字,让我一辈子都受用不尽,以至于在朝廷侍奉君主,接待同事以及朋友,跟一个家族的人和睦相处,都没有一刻离开过这两个字。”

然后,他又告诫自己的儿子以及弟子说:“即使是最愚笨的人,当他责怪别人的时候,也是非常清醒的;即使是非常聪明的人,当他宽恕自己过错的时候,也是糊涂的。你们应该经常用责怪别人的心态,来责怪自己;用宽恕自己的心态,来宽恕别人。这样,不愁达不到圣贤的境地。

五、益见忠直

宋朝的太尉王旦,向皇上推荐寇准,让其担任宰相。

寇准屡次在皇上面前,说王旦的过失和缺点;但是王旦却在皇上面前总是夸赞寇准的优点。

有一天,皇上对王旦说:“你虽然总是夸赞寇准的优点;但是寇准,却总是揭发你的过失和缺点。”

王旦对皇上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担任宰相的职务,已经有很长时间了,难免会在处理政务上,有所失误。寇准在您面前,没有什么隐瞒,这更能显示出他的忠诚。这就是我器重寇准的原因。”

皇帝因此,更加称赞王旦贤明。

六、听言不传

韩魏公韩琦,为人处世,沉稳大度,没有什么不能容忍。早年,他在学堂读书的时候,名望就已经传遍天下了。

有一次,他与当初同学堂读书的王拱辰,还有御史叶定基,一同被派到开封府,掌管科举考试。

王拱辰和叶定基,经常发生争吵。而韩琦坐在幕室批阅试卷,好像什么都没听见一样。

王拱辰埋怨韩琦不帮助自己,就到韩琦的幕室,责问韩琦说:“你是在幕室中,锻炼气度的吧?”韩琦脸色平和地向王拱辰道歉。

韩琦在陕西征讨叛军时,颜师鲁与英公李劫不和。颜师鲁在韩琦那里,说李劫的坏话;李劫在韩琦那里,也说颜师鲁的坏话。

韩琦听后,从来不将他们讲的那些话,说出去。所以,颜师鲁和李勣,没有互相闹起来。否则就不得安宁了。

(以上均据元代吴亮《忍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