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贼是小人,智慧却超过君子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3月28日】

俗话讲:“贼是小人,智慧却超过君子。”

我居住的城市里,有一座水府庙,庙里有一口钟。有几个巴陵人,停船在河里,想盗取这口钟,回去铸造农具。于是,他们一起,用力把钟移放到地上,用土填实它,再把它敲碎担走了。当地居民,连一点声音也没有听到。    

又有一贼,大白天进到别人家里,偷走了乐器磬。刚拿出门,主人正巧从外面回来。那贼就问主人:“老爹,买磬吗?”主人回答:“我家有磬,不买。”贼径直离去了。

主人到了晚上,找磬时,才知道在大门口“卖磬”的人,就是偷磬的贼呀!  

又听说一个人,背着一只锅,在路上走。偶而把锅放在地上,背转身,站着小便。这时,当巧一个贼,走过来,就把地上的锅,顶在头上,也站着小便。

前一个人小便后,找不到锅了。偷锅的人说:“你自己不小心,象我这样把锅顶在头上,就是为了提防偷窃;你把锅放在地上,想不给别人偷去,那是办不到的。”  

以上的这三件事,都是小偷临时想出来的计策,这就是所谓“贼是小人,智过君子”呀!

【附言】

这个故事,写了三个小偷,他们想方设法,掩人耳目,成功的偷取了别人的东西,展示出小偷盗窃时,随机应变的“智慧”。它告诫人们:对待“智过君子”(君子并非弱智,只是由于忠厚而被骗!)的小人,必须提高警惕,多用智慧,来严加防备,识破他们的骗局,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唉!中共治下,贪官甚猖;他们巧立名目,颇有伎俩;多方盘剥百姓,竭力掩盖真相。奉劝君子,擦亮眼睛,严加提防,以免遭到小人暗算才好!

(事据明代江盈科《雪涛谐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