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羽毛未丰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01日】

【释义】意思是小鸟的羽毛还没长全,尚未成熟。比喻势力还小,或学识、阅历尚浅。

【近义;反义】乳臭未干  初出茅庐;羽翼已成  兵强马壮

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秦策一》。战国时洛阳人苏秦,年轻时曾师从智者鬼谷子,学习辩术、谋略。苏秦远游秦国,是要说服秦王,但是秦惠王并没有听取他的建议,他说:“我们秦国现在就像一只羽毛还没长全的小鸟,要想展翅高飞,那是不行的。”  

苏秦无奈,只得灰溜溜地离开秦国回家。这时的苏秦,也就犹如羽毛未丰的小鸟,无法振飞于那动荡的政治舞台。  

苏秦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受伤的心,回到家里,家里人不但不体谅他,还虐待他。苏秦叹息道:“妻子不把我当丈夫,父亲不把我当儿子,嫂子不当我是小叔子,这都是秦国的罪过哇!”  

从此他更深入学习,发奋钻研,发誓要让天下的君王,拿出金银珍宝、腾出丞相的位置,来招聘他。

一年以后,苏秦去见赵王。赵王听了他对时局的分析,觉得十分在理,当即封他为武安君,并将丞相的相印和无数珍宝,给了苏秦。从此,苏秦开始了他为“合纵”而奔走的生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