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善良会让一个人幸福

清云


【正见网2013年02月07日】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也就是说,一个人很难预测自己的命运。有意思的是,科学家们发现善良能使一个人更加幸福,以及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那些对别人友好的孩子更快乐,而且更容易被别人接受。这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共同研究的结果。教育学家调查了四百名学生,发现那些喜欢帮助别人、富有同情心的儿童更快乐,而且也更与别人合得来。此外,当研究人员提醒小朋友们要爱护他人时,学校里欺负人的现象也减少了。

这个发现很有启发意义。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海外,作父母的总是想办法把孩子送到好的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还参加活动一些课外活动来开发各种能力、全面发展。这些都很重要,但真正让我们放心的莫过于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培养孩子正直和向上的品性。

最近读到一则新闻,一个26岁的电脑奇才在侵入美国知名大学盗取了大量数据后,被判35年监禁,于是自杀身亡。悲剧发生后,有人惋惜,有人觉得社会对他不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认识,我们不难看到有一个好的人品的重要性要超过才能。如果此人真的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话,被监禁本身并不可怕。只要做的正、走的直,总有昭雪的一天。问题在于,他明知道是错的,还要去做,那就是上天也没法帮助他了。

一个人的才华如果用的好的地方,可以兴邦利民,这在古今中外有很多的例子。反之,如果一个人很有才能,却用在了歪点子上,小则害人害己、大则祸国殃民。不管是希特勒,还是其宣传部长戈培尔,都是很有才华的,否则也不会给犹太人及整个人类带来如此惨痛的损失。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汉奸秦桧也是状元出身,颇有才能,然而做出来的事却是陷害忠良、贻误百姓。

可见,要想拥有快乐,不妨从善待他人做起。

参考资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2/12/121226223051.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