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庐山真面目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24日】

【原文】

横看成岭(1)侧成峰(2),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3)真面目,只缘(4)身在此山中。

宋.苏轼〈题西林壁〉诗(5)(据《苏东坡全集.前集.卷二三》引)

【注解】

(1)岭:相连的山。
(2)峰:指高而尖的山头。
(3)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南,三面临水,是避暑胜地。传说周武王时,有匡俗七兄弟在此山结庐,后成仙而去,只留下空庐而得名;另一说以庐江得名。
(4)缘:因为。
(5)西林:指西林寺,现在江西省的庐山上。这首诗是题在寺里墙壁上的。

【故事阐述】

《题西林壁》是宋朝文人苏轼所作,是描写庐山奇景的诗。诗中大意是说,横看是连绵不绝的山岭,侧看又是陡然耸立的奇峰。随着观看山岭远、近、高、低处位置的不同,庐山呈现的景色也各不相同。我之所以看不清庐山的真正面目,是因为我人身在庐山中。

后两句蕴含有人身在事物当中,通常无法看清楚其真相之意,有“当局者迷”之意。因此,“庐山真面目”就被引用为成语,用来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讨论】

(1) 庐山因何而得名?
(2) 为什么说身在事物当中,通常无法看清其真相?你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请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高雄西子湾最有名的“西子夕照”,今日一窥庐山真面目,果真是奇景。
例:他虽然善于掩饰,但时间一久,他险恶的庐山真面目,还是被众人识破。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征征日上
◎( )直接了当
◎( )功亏一溃
◎( )跚跚来迟
参考答案∶
蒸蒸日上、直截了当、功亏一篑、姗姗来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