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寡廉鲜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20日】

【原文】

相如为郎数岁,会唐蒙使略通夜郎西僰中,发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为发转漕万余人,用兴法诛其渠帅,巴蜀民大惊恐。上闻之,乃使相如责唐蒙,因喻告巴蜀民以非上意。檄曰:……夫边郡之士,闻烽举燧燔,皆摄弓而驰,荷兵而走,流汗相属,唯恐居后,触白刃,冒流矢,义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雠。彼岂乐死恶生,非编列之民,而与巴蜀异主哉?计深虑远,急国家之难,而乐尽人臣之道也。故有剖符之封,析珪而爵,位为通侯,居列东第,终则遗显号于后世,传土地于子孙,行事甚忠敬,居位甚安佚,名声施于无穷,功烈着而不灭。是以贤人君子,肝脑涂中原,膏液润野草而不辞也。今奉币役(1)至南夷,即自贼杀,或亡逃抵诛(2),身死无名(3),谥为至愚,耻及父母,为天下笑。人之度量相越(4),岂不远哉!然此非独行者之罪也,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5)不谨也;寡廉鲜(6)耻,而俗不长厚也。其被(7)刑戮,不亦宜乎!

汉.司马相如〈喻巴蜀檄(8)〉(据《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列传》引)

【注释】

(1)币役:币帛之役。

(2)抵诛:当诛。

(3)身死无名:死了以后没有好的名声。

(4)度量相越:气度才量的相差。相越,相差。

(5)子弟之率:做子弟的表率。

(6)鲜:少也。

(7)被:遭受。

(8)檄:古代用于征召、声讨等的官文书。音同“息”。

【故事阐述】

有一年,汉武帝派唐蒙修治经略夜郎、僰(音同伯)中二地。由于唐蒙的做法较为不当,征集民工过多,又用“军兴法”杀了大帅,使得巴蜀百姓大为震惊恐惧。武帝知道这种情况后,就派司马相如去责备唐蒙,并且发布了一份文告<喻巴蜀檄>。

檄文中提到:唐蒙的举动皆非皇上本意,恳切要求巴蜀官民了解和支持皇上开发西南夷的行动,并且提到被征召的人,有的自相残杀,有的还逃跑,这不是为臣者该有的节操。让他们明白这不全是应征者的罪过,而是“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谨也;寡廉鲜耻,而俗不长厚也”。大概意思是说父兄们平常没有严格教育,也没有给子弟树立表率,才会让人们缺少清廉、知耻的美德,而不知羞耻,世风当然也就不淳厚了。

后来文告原文中的“寡廉鲜耻”被摘出成一句成语,用来比喻不知羞耻。

【讨论】

(1)唐蒙因为哪些做法较为不当,使得巴蜀百姓大为震惊恐惧?

(2)“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谨也;寡廉鲜耻,而俗不长厚也”的意思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这种人唯利是图,寡廉鲜耻,不值得深交!

例:有些寡廉鲜耻的政客,只为一己之私,完全没有为国为民之心。

【课后时间】

叠叠乐。

1.           天                        2.           冰

            天气                                  冰棒

           天文台                                冰淇淋

          天()行空                            冰()聪明

参考答案:

1.马   2.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