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寡不敌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18日】

【原文】

厉王失道,芮伯陈诰,作芮良夫。芮伯若曰:“予小臣良夫稽首谨告:天子惟民父母,致厥道,无远不服;无道,左右臣妾乃违。……古人求多闻以监戒,不闻,是惟弗知,尔闻尔知,弗改厥度,亦惟艰哉!后(1)除民害,不惟(2)民害,害民乃非后,惟其雠(3)。后作类(4),后弗类(5),民不知后,惟其怨。民至亿兆,后一而已,寡不敌众,后其危哉!……”

《逸周书.卷九.芮良夫》

【注释】

(1)后:君王。

(2) 惟:思考、思量。

(3) 雠:通“仇”,仇怨。

(4) 类:法则、榜样。

(5) 类:相似。

【故事阐述】

周厉王施行暴政,禁止人民议论、毁谤朝廷,并且任用两位只知独占私利、作威作福的人-虢长父和荣夷公。臣子芮伯良夫认为这样必会为国家招来重大灾难,于是上书规劝周厉王,强调身为一国之君有责任为人民除祸害,否则将会招致人民的仇视和怨恨。更何况君王只有一个,百姓却人数众多,要是他们群体抵抗,您是抵挡不了的,这时君王的处境就危险了。

后来“寡不敌众”演变为成语,用来指人少的抵挡不过人多势众的。

【讨论】

(1)周厉王施行暴政,并且任用哪两位作威作福的臣子?

(2)臣子芮伯良夫上书规劝周厉王哪些事?

【造句练习】

例:他遭到一群流氓围住,因为寡不敌众,被打成重伤。

例:你势单力薄,寡不敌众,千万别以卵击石,应该智取,不宜力敌。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大发雷()、捉襟见()、指鹿为()、朝三()四、()吞虎咽

参考答案:

大发雷(霆)、捉襟见(肘)、指鹿为(马)、朝三(暮)四、(狼)吞虎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