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高风亮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11日】

【原文】

1、“高风”:
沮(1)先圣之成论(2)兮, (3)名贤之高风(4);忽(5)道德之珍丽兮,务(6)富贵之乐耽。
《后汉书.卷二八下.冯衍传》

〔注解〕
(1)沮:音同“举”,败坏、破坏。
(2)成论:定论。
(3) :音同“秒”,超越。
(4)高风:高超的风范。风,指风范。
(5)忽:轻视、看不起。
(6)务:致力从事。

2、“亮节”:

越殷(1)自周(2),绍膺(3)遗祉(4),亮节三恪(5),侯服(6)千祀(7)。

晋.陆云《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据《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晋文.卷一○四.陆云》引)

【注释】

(1)殷:殷商,朝代名。
(2)周:朝代名。前期都镐京,自武王传至幽王宠褒姒亡国,十二君,历三百五十二年,史称“西周”。自周平王东迁雒邑至周赧王亡国,二十二君,历五百一十五年,史称“东周”。
(3)绍膺:继承。膺,音同“鹰”。
(4)祉:音同“只”,幸福。
(5)三恪:周武王克殷,封前三朝的后裔以王侯名号,称为“三恪”。一说封虞、夏、殷之后于陈、杞、宋。一说封黄帝、尧、舜之后于蓟、祝、陈。恪,音同“客”,恭敬。
(6)侯服:古代王城外围,按一定距离所划分的区域。夏制指离王城一千里之地,周制指距王畿五百里之地。
(7)祀:音同“四”,年。

【故事阐述】

“高风亮节”由“高风”及“亮节”二语组合而成。“高风”见于《后汉书.卷二八下.冯衍传》。冯衍,字敬通,东汉辞赋家,年少就非常有才华,博通群书。王莽时,很多人推荐他当官,冯衍都拒绝了。新朝末年才与鲍永归降光武帝;但光武帝怨衍太过迟疑,未予重用。后来衍也因为与外戚来往,被免去官职,撰《显志赋》以自伤。赋中借史实以讽谕时政,藉着追慕古人而抒发其心里的不平。赋云:“沮先圣之成论兮, 名贤之高风。”是写自己虽然遗憾不能遇到像尧舜这样的明君,但自己还是洁身自爱,依然保持着高尚的志节。

“亮节”则见于晋.陆云《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陆云(西元262~303),字士龙,晋吴郡人。与兄陆机齐名,时称“二陆”。其文风词藻华丽,旨意深远。他在好友豫章内史夏府君过世后,写了一篇哀悼文。其中写到:“越殷自周,绍膺遗祉,亮节三恪,侯服千祀,悠悠讫兹,徽烈不巳。”意思是说好友生前有着美好的德行、坚贞的情操,并建立了伟大的功业。后来这两个词语被合成“高风亮节”,用来形容人的品格高尚,气节坚贞。

【讨论】

(1)冯衍撰《显志赋》的用意为何?
(2)二陆指的是哪两个人呢?
(3)陆云写的《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是何用途?他的好友豫章内史夏府君在生前是个什么样的人?

【造句练习】

例:他为人高风亮节,不可能涉及这件官员贪污案!
例:文天祥最被后人称道的是他高风亮节的情操。

【课后时间】

你记得多少在历朝历代中因不得志,著有诗词明志的人呢?
参考答案:冯衍、柳宗元、苏轼、欧阳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