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13):直言唐介 雅量刘宽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24日】

【原文】

zhí yán táng jiè,yǎ liàng liú kuān。

直言唐介,雅量刘宽。

ㄓˊ ㄧㄢˊ ㄊㄤˊ ㄐㄧㄝˋ ,ㄧㄚˇ ㄌㄧㄤˋ ㄌㄧㄡˊ ㄎㄨㄢ 。

直言唐介,雅量刘宽。

【注释】

(1) 直言:诚挚、直率地说。正直、耿直的话。
(2) 唐介:字子方,北宋 江陵(今属湖北)人。忠诚正直,不畏权势,历事仁宗、英宗、神宗。死后神宗亲往吊唁,死后追赠为礼部尚书,赐谥号“质肃”。
(3) 雅量:宽宏的气度。
(4) 刘宽:字文饶,东汉弘农华阴(今属河南)人。做人温和慈爱,为官多行宽恕,以德化民。

【语译】

耿直敢言的唐介,气度宏大的刘宽。

【人物故事】

《宋史.列传第七十五》中记载唐介的父亲唐拱死于漳州。州人知道他家里贫穷,合出了一笔奠仪,那时唐介年纪还小,却很有骨气地推辞不受。他刻苦学习,进士及第,步入仕途,由地方县令做到朝中御史,负责纠察弹劾不法,肃清内外。

仁宗时,张尧佐突然被任命为宣徽、节度、景灵、群牧四使。这事引起御史的谏诤、百官的议论,后来虽免除其中二使的任命,没多久又再次任命张尧佐为宣徽使。这时大臣们的态度转为模棱两可了,就只有唐介坚持到底。他上书弹劾宰相文彦博,说文彦博之前在蜀,曾织造杂有金线为文的特殊的锦,串连宦官打通后宫,以此获得宰相的职位,现又重用张尧佐来巩固自己,请求要罢免文彦博,任用富弼为相,同时弹劾身为谏官的吴奎两头观望,未尽职责。唐介的话很恳切率直,却让仁宗非常生气,丢回奏摺不看了,还说要把唐介流放到远方。唐介慢慢地把奏本读完,说:“臣忠愤所激,鼎镬不避,何辞于谪?”说自己被忠义的愤怒所激动,死都不怕,还逃避贬官流放吗?

仁宗一听,赶紧召来宰相让他看奏章,说:“议论公事是唐介的职责,至于说文彦博宰相的职位是由于后宫的关系,这是什么话呀?任用宰相,哪由得后宫干预呀!”文彦博站在跟前,唐介质问他:“彦博你自己反省,假使有这样的事,你不要隐瞒。”文彦博跪在那儿不停地磕头,这使仁宗更加愤怒,就把唐介贬为春州别驾。春州在中国南境,远至海南,崇山峻岭,蛮夷所居。王举正对仁宗说,这个处罚太重了,仁宗一下明白过来,第二天把奏摺又拿过来,改判到英州(今属广东),而文彦博被罢免宰相之职,吴奎也被外调密州。仁宗担心唐介会死在途中,自己将有杀害忠直之臣的恶名,就派宦官一路保护。唐介直言的名声因此惊动天下,士大夫都称他是“真御史”,一定叫他唐子方,不敢直呼其名。

刘宽人如其名,为人十分宽和厚道,他的事迹见载于《后汉书.列传第十五》中。

刘宽的父亲在东汉顺帝时任司徒。有一次刘宽乘牛车外出,有个丢失牛只的人竟然上到牛车来,指认拉车的牛是他的,刘宽什么也没说,把套在牛身上的拉具解下来,然后走路回家。过了一会儿,那人找到自己的牛,就把刘宽的牛送回来,向刘宽叩头赔罪说:“我真是惭愧对不起您这位有德行的人,随您怎么处罚我。”。刘宽说:“东西有长得很像的地方,事情或许就会发生疏失,还麻烦你把牛送回来,为什么要道歉呢?”乡里的人都很佩服他不与人计较。

刘宽一直都很和气,他的夫人有一次就想试试,看他会不会发脾气。就等他要上朝已经穿好朝服,叫婢女端上一碗肉羹,打翻肉羹,弄脏朝服。婢女急着收拾,刘宽的神色一点没变,还低声细语问:“羹烫坏你手没有?”他的性情气度就是这样,国人都称他“长者”,意思是好德行的人。

桓帝延熹八年,朝廷征召他做尚书令,后来改任南阳太守。他先后掌理过三个郡,作风温和宽容,就算是在匆忙急迫、非常事变的时候,也从不急言促语、神色慌张。

刘宽认为“一概用刑罚来治人,只会让人民设法躲开刑罚却不会生出羞愧的心。”官府中的差役犯错,他只用蒲草编的鞭子处罚,表示羞辱罢了,终究不施加严罚。施政有好的成果,就辞让给下属;有时出现天灾异象,他就责备自己。他每巡视郡县,都只在一般的旅店或驿站歇息,找来掌管学务的官员、官学教师以及民间有才德的人跟太学生,拿着经书相对讲论。遇见地方父老,他就讲一些乡里的事抚慰他们;对少年就讲孝顺友爱的道理来鼓励他们。人们被他的德行所感动,起而实践,逐渐受到教化。

【说明】

刘宽生性简单粗略,喜欢喝酒,不爱盥洗沐浴。对人对事,总是以善以慈。桓帝、灵帝是东汉政治最腐败黑暗的时期,与刘宽同时期,许许多多耿介正直的朝臣、士子被下狱、杀害,而刘宽还能陪侍荒淫无度的灵帝,受召讲经,这与刘宽从不疾言厉色有关。刘宽在灵帝朝曾当太尉,有次陪灵帝喝酒,醉酒了伏在座前几上打盹,帝问:“太尉醉邪?”宽抬起头回答:“臣不敢醉,但任重责大,忧心如醉。”对病入膏肓的朝廷,刘宽实难有助益。

唐介个性高傲,忠直敢言。每当朝廷有谏官职缺,大家都期望唐介能在那个位上,好瞻仰他的丰采。英宗时唐介任御史中丞,神宗时为参知政事,参与主持政事;但神宗用王安石变法,王安石能言善辩,唐介数度与之争论,神宗采用王安石的主张,唐介不胜其愤,背发毒疮而死。虽然唐介病重时,神宗亲自探望流泪,死后又亲往哭弔,但毕竟没让唐介有更多建树的机会。

总之,能接受直言劝谏是历代明君所难,能遇到明主包容与纳用是历代谏臣所难。如唐太宗与魏征者,毕竟少之又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