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祁黄羊荐贤无私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3月19日】

晋平公问祁黄羊说:“南阳县缺个县令,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呢?”

祁黄羊回答说:“解狐可以去担任此职。”

平公说:“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你怎么推荐他?”祁黄羊回答说:“君王问的是谁可以去担任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仇人呀!”

平公称赞说:“好!”于是任命解狐为南阳县的县令。果然非常称职,老百姓都很称赞。

过了一段时间,平公又问祁黄羊说:“京城里缺个军尉,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呢?”祁黄羊回答说:“祁午可以。”平公说:“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你怎么推荐自已的儿子?”祁黄羊回答说:“君王问的是谁可以担任军尉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儿子呀!”

平公说:“好!”于是又任命祁午为军尉。果然也很称职,大家都赞扬他。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说:“祁黄羊讲的这些太好了!推荐外人,不回避仇敌;推举家人,不回避儿子。像祁黄羊这样的人,可称得上是大公无私了。”

【附言】

这则故事说,祁黄羊推荐人才,只看才德,不论亲仇。本文就是“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这句名言的出处。它告诫人们,在用人问题上,应该出于公心,“任人唯贤”,也就是说,不论亲疏,也不论是否反对过自己,只要才德兼备,就应当举荐。

(事据《吕氏春秋•去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