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要用高德大贤,才能翱翔云表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3月09日】

赵简子乘船在河上游玩,感叹着说:“怎样才能得到一位贤士,和他一同交游呢?”

这个划船人,名叫古乘,他听后,跪在赵简子的面前,对他说:“那珍珠和美玉没有长脚,离这里有千里之路,它们却能来到富贵人的身边,这是因为人们喜爱珍宝的缘故呀。现在,贤士都长着脚,却不到你身边来,这是君王不喜爱他们的缘故吧?”

赵简子说:“在我的门下、左右,有上千个食客,早晨吃食不够了,我就在晚上征收贸易赋税,供给他们;晚上吃食不够了,我就在早上征收贸易赋税,供给他们。还能说我不喜爱贤士吗?”

划船人古乘,对他说:“鸿雁所以能够飞得那么高远,是因为它依靠了长在翅膀上的大羽毛呀。至于长在背上的短毛,生在腹下的细绒毛,这些短小的毛,无计其数。拔去一把,不见得就飞得更低些;增加一把,也不见得就飞得更高些。我不知道:你门下、左右的上千个食客中,有像鸟翅膀上的大羽毛那样的有用之才吗?也许都是些背上和腹下的细绒毛吧。”

【附言】

 “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读脆,鸟兽的细毛)”,对于高飞远翔者,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最要紧的还是翅膀上的羽毛:能搏击风云、翱翔云表的大才。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质量是形成事物本质的关键。人才必须达到必要的质量标准,才会大有作为,大派用场。故用人者,须着眼大处,重用栋梁之才,重用高德大贤,而不是只爱阿谀奉迎的、暖身体己的小细毛、小奴才!否则,宁缺勿滥! 

(事据西汉刘向《说苑•尊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