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旷世奇才,不可小视!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3月07日】

裴封叔(人名)的住宅,在光德里。有个木匠敲他的门,想租一间空屋来居住。这个木匠所带的只是长尺、圆规、角尺、绳墨,而没有刨子、斧头这样的木匠工具。

问他有什么技能?他回答说:“我擅长于量材取用,根据房屋的结构图样,选择高深、方圆、短长相当的材料,指挥工匠们,让他们加工制作。没有我,工匠们一间房子也造不起来。因此官府请我做工,给我三倍于普通木匠的供俸;如果私家请我做工,我得收取整个工钱的一半以上。”  

过没几天,我(原文作者柳宗元,以下同此)走进他的房子,看到他睡的床,缺了一只脚,而不会修理,他忙解释说:“准备请别的工匠来修理。”我听了觉得十分可笑,认为他是个毫无才干、只会哄骗别人钱财的人。  

后来,京城的长官,要修建官署,我恰好经过,看到那里堆积了不少木材,集合了很多工匠,有的拿着斧头,有的拿着锯子,都围着他,听他的吩咐。

这个木匠,左手拿着长尺,右手拿着棍子,站在他们中间,他根据房子的栋梁的需要,又根据木材的性能,量好尺寸后,就挥举棍子说:“砍!”那些拿斧头的工匠,连忙往右跑。他看了看又指着说:“锯!”那些拿锯子的工匠,便立即往左跑。过了不久,那些拿斧头的工匠砍着,拿刀的工匠削着,都看他的眼色行事,听从他的吩咐,没有一个自作自划的。不能胜任工作的,他就发怒,予以辞退,谁也不敢抱怨他。

他把建房的构想蓝图,画在墙上,大小不过一个平方尺,而整个房子的结构,却完完全全地展现了出来。按着蓝图上的尺寸,来建造大厦,建成的房子,一丝一毫也没有走样,蔚然壮观。

房子建成后,我进去,将四周看过一遍后,大为吃惊!此时,我才知道:这位木匠的技艺,实在太高明,太精湛了!

【附言】

这个建房木匠,随身所带的工具,只有长尺、圆规、角尺、绳墨,而没有刨子、斧头。起初,被柳宗元看不起,甚至疑其为“无能而贪禄嗜货者”。后来,柳宗元见到他指挥建造官署大厦,井井有条。建成之后,才叹服其“其术之精,其功之大”。

柳宗元的这篇文章,告诉人们:对于专业人才,不要片面观察,也不要求全责备。只有在实践中,虚心静气,多方观察,全面了解,才能做到:认清诚服,用其大材,构建伟厦,而避免对旷世奇才的无知与浪费!

(事据唐代《柳宗元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