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修炼人的借钱与还钱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2月02日】

与同修甲十多年没见面了,后来听说他被邪恶非法迫害的很重。见到他时,感到他沧桑了许多,几乎都没认出来。他说:“能不能帮我找到某某同修?”我说:“有事儿?”“十年前我向他借几千元,一直惦念着还。他搬家了,找不到。”我说:“他的生活状况比你强多了,听说你挺困难,大家都是修炼人,你那么急着还钱干嘛?”

他一脸的惊讶:“怎么能这么认识呢?师父在许多讲法中都提到这个问题,这是天理呀。大法弟子怎么能有欠钱拖着不还这种心呢?我们不是常人啊。常人欠钱可以找各种理由不还,我们能这样吗?我们的行为必须要正呀。”

我觉得,同修的话很在理,于是,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这些年来,同修互相之间借钱的事儿不少,有的甚至借了很多钱,已无能力还了,那咋办?”甲同修说:“师父并没有讲借了很多钱就可以不还的法呀?关键是我们的心是咋想的?那一念很关键。那是修炼人心性的标志啊,而且,欠钱还钱这是天理,这个理我们得遵从啊。”我说:“还有的同修被经济迫害的很严重,生活很困难,哪还有能力还别人的钱呢?”“迫害是旧势力安排的,不是师父安排的,这些年每个人都在迫害当中。关键是我们在否定旧势力的安排中,自己从法中认识了多少?否定了多少?突破了多少?如果念很正的话,师父就会帮,什么奇迹都会出现。不能把什么事儿都推到旧势力那去,忽视了自己的修炼。”

同修的认识很使我震撼,尤其是正法到最后了,我觉得在借钱和还钱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有的学员脑子在想:我借钱也不用还,一走咱们就完事了。(众笑)这个出发点是不行,出发点是不对的那可不行。”(《美西国际法会讲法》)“欠什么还什么,这是宇宙的理。”( 《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对照师父的讲法,我感到自己的认识,包括周围部分同修的认识,还真有差距。比如:前些年,我把钱借给了几个同修,但从没张口要过,碍于情面,怕伤到了对方,一些很细小的念头里面,都隐藏着私。我这不是有漏吗?法中并没有说修炼人把钱借给了别人就可以不要啊。如果我们没有任何不好的念头,善意平和地提醒对方还钱,这也是维护人的一层理啊。特别是常人欠我们的钱,如果我们不要,那对方造下的业是不是我们也有责任呢?是不是我们的人心导致对方欠下这份业呢?

我身边有个同修,是一个企业部门头儿,一个常人朋友让他担保发货,结果这个朋友欠了企业三十多万元货款。之后,这个朋友还让他继续发货。而他却不是堂堂正正催对方清款后再发货,而是用自己的工资和积蓄替朋友还货款。家人和亲戚对同修的做法很不理解。交流中,我发现同修有一个观念:他说:“这些年,别人欠我的钱,我从来没想要过。大家都是朋友,对方也明白真相了,我咋好撕破脸皮要这个账?不就是点利益吗?放下。替他还了就是了。”可是,同修啊,你替他还了这么大一笔债,那另外空间这个巨大的“业”谁担着?“不失不得”是天理,你这不是害人吗?这个朋友来世咋办?而且,对方不是没能力还钱呀?一个常人不管什么原因,欠了大法弟子的账,就是欠了神的账,这绝不是一件小事。我们不能用人心挡着让众生造下不该造的业。而且,旧势力也容易钻了空子。放下利益心,不等于欠债都不要了,我们和善的提醒对方还钱,这也是维护人的一层理呀。

另外,对于欠钱的同修,我想一定要心正念正,最起码要有还钱的愿望,有钱了赶紧还给同修。就像上面的同修,十年前事了,他一直惦念着还钱的事儿,虽然家里很穷,又惨遭迫害,他还是几经周折找到了同修把钱还上。他感慨的说:“只要你有还钱这颗心,师父就会帮你。”如果你认为自己困难,连还钱的心都没有,那也许在固守着一种状态,甚至在求困难,那旧势力就会加重迫害你,让你经济上更困难,更还不起同修的钱。它们抓到理了还讥笑你:“你看那些修炼人啊,互相借钱都不还,还说自己是大法弟子?”

一次,一个同修开玩笑说:“咳,还啥钱?也许前世对方欠他的,这世扯平了。”同修啊,咱们不能连常人都不如啊?动这念还不招邪吗?旧势力不迫害你才怪呢。修到今天,许多同修都有一个体会:以前关没过好,心里只是想“没过好,下次再过。”现在没过好,心里有种压力,甚至感到很危险,那感觉就像那个罗汉一高兴一害怕掉下来一样。

还有的同修,几个人小圈子挺不错的,有钱大家花。你不够了朝他借几千;他不够了朝他借几百,借了也很少还。几年过去了,谁借谁多少也不清楚。这不是修炼人的做派呀。师父的法没叫我们这样做呀。我想,修炼人不管做什么都要为对方着想,不能没里没外的让家人或者常人不理解。我们不注重钱财,但认识必须清楚,路子必须走正。

古时候,人们对欠债还钱的事儿,是很注重的。比如:有的人向朋友借了钱,后来朋友死了,借钱时又没立字据,家人又不知道。但朋友照样把钱分文不差的还给朋友的家人,这样的例子很多。尽管今天的人类道德已经下滑到最低线了,但“欠债还钱”和“不失不得”的天理是永恒不变的。我们在归正呀,做好了,就是在恢复人类的传统道德,就是给未来人留下归正的路。

一点浅见,意在交流,并恳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45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