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报实录:居心歹毒,等于自找绝路

华翰


【正见网2013年02月01日】

临清地方,有一个屠夫,在市场上买了一头牛,准备牵回去宰杀。

这头牛颇有灵性,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因此,凭那屠夫怎么鞭打它,死也不肯走,直到牛的力气用尽了,才让屠夫强拖着,离去。

当他们经过一家钱庄的时候,牛突然向着钱庄的老板,跪了下来,并且双眼不停地流泪。钱庄老板看了,不禁起了恻隐之心,就向屠夫询问,屠夫告诉他,这头牛是以八千钱买的,准备回家宰杀。

钱庄老板建议原价将牛买下,想不到这个屠夫,为人十分歹毒,他对牛的怕死、不愿跟他走,起了嗔恨心,恨这头牛这么刁蛮,因此坚决不肯卖。

钱庄老板,向他讲好话,又加了许多价钱,屠夫仍不答应,并恶狠狠地说:“这头牛太可恶,我恨死它了!不把它杀掉,我怎么能解恨?你就是出再高的价钱,我也不卖!”

这头牛,听完了屠夫的话,立刻自动爬起来,跟随屠夫去了。

屠夫杀了牛,把牛肉烹煮在一口大锅里,然后就上床睡觉。

五更时分,屠夫起床,去察看锅里的牛肉是否煮熟了。过了很久,他也没回来。他的妻子感到奇怪,就到厨房找他,哪知道,屠夫已自己跌入锅中,从腰部以上,和牛肉一起,都被煮烂了。

俗语讲:“得饶人处且饶人”,“冤家易解不易结”,“听人从中劝,好事来一半”,“居心太过歹毒,等于自找绝路”。这些有益的话,听得进心中,是有好处的。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