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燕王喜好乌鸦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2月03日】

燕国国王非常喜好乌鸦,庭院里种植的树木,都被乌鸦筑上巢窝,人们没有一个敢触犯它们的。

据说,这是乌鸦能够预知吉凶、而掌管祸福的缘故。所以,燕国凡是国家有大事,只依靠听乌鸦的叫声,来做决断。

乌鸦因为得到宠爱,而矜骄倨傲,有什么别的鸟儿飞来,它们都群起而攻之。所以百鸟都不敢飞到这里来。于是,官员和平民百姓,都恭恭敬敬地像敬奉神明那样,敬奉乌鸦。

乌鸦非常喜欢攫取腐烂的动物尸体吃,因此,弄得国王的庭院里,腥臊恶臭,令人十分难耐。

后来,新的国王继位了。这位新国王很是讨厌乌鸦。但是,左右官员向国王提醒说:“乌鸦是开国祖先所喜欢的呀!”新国王便不再说什么。

一天晚上,有只猫头鹰飞来,栖止在庭院里,乌鸦们都斜着眼打量它,然后靠近、依附它,像对待自己的同类一样。

几天过去了,猫头鹰忽然飞进宫殿,大声的、呜呀呜呀的鸣叫着,他的样子好象是说:“乌鸦不是吉祥鸟!”新国王一时惊惶,命令弓箭手,去射它,猫头鹰被射死了。那群乌鸦,便张口叫着,去啄食猫头鹰的肉。见到这种现象,满朝的文武官员们,都感到非常丑恶。

【附言】

这个故事,很象是一幅讽刺画。“乌鸦群”比喻朝中奸佞权臣。他们善于骗取国王的宠爱和信任,因而能在朝中陷害忠良,为所欲为。尤其可怕的是,他们有时还能乔装打扮,把自己改扮成忠良的模样,混在勇于直谏者的队伍里,利用国王的权努,把直谏的忠臣杀害,再去啄食忠臣。

(出自明代刘基《郁离子•燕王好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