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望梅止渴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12日】

【释义】望:希望、盼望;止:消解、消除。意思是口渴想吃梅,想得流出了口水。比喻愿望无法实现,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近义;反义】画饼充饥;名副其实  把饭充饥  

这个成语,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假谲》。三国时,有一年夏天,曹操带领一支大军,经过一个没有水的地方。烈日当空,将士们又热又渴,有些士兵中暑倒下了。  

见将士们顶着烈日,一个个舔着干燥的嘴唇,急急赶路,曹操心想,情况很严重,如在这里久留,会有更多的士兵无法坚持下去。他灵机一动,站到一个高处,大声喊道:“有水啦!” 

将士们听说有水,全都从地上爬起来,急不可待地问道:“水在哪里?水在哪里?”  

曹操指着前面说:“这条路,我从前走过,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结的梅子,又大又多,它那甘美的酸汁可以解渴,我们快上那儿去吧!”将士们一听说梅及梅的酸汁,就自然而然地想象起酸味,进而流出口水,顿时不觉得那么渴了。  

曹操立即指挥队伍行进。经过一段时间,终于把队伍带出这个没有水的地方,来到一条大河边。大家痛痛快快地喝足了水,精神焕发地继续行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