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劝善戒淫 积福德荣任宰相

童心


【正见网2012年12月29日】

狄仁杰年青时,生得面如冠玉,眉清目秀,相貌英伟。赴京应考途中投宿旅店,夜静灯下读书,突然一位美艳少妇来到他房里,原来是旅店主人的媳妇,结婚不久,丈夫去世,日间见狄仁杰俊秀非凡,难以克制,候至晚间以借火为由向狄仁杰挑情,意欲苟合。

狄仁杰明察秋毫,洞悉她的来意。他不但不为其所动,而且还切实为那夫人着想。智慧友善地说:“我现在见到你如此艳丽动人,不仅使我回忆起一位有道高僧对我说的话。”少妇好奇地追问:“是什么话?”

狄仁杰藉机开导她说:“赴京前我在寺院中寄居读书,寺中老和尚见到我的相貌,曾经警戒我说:‘你相貌堂堂,将来必定显贵闻达,但是须要谨记,千万不可贪色犯淫,不然你会前程尽毁。’我听后发自内心的说:‘ 艳女美色,是人人皆喜爱,如何能够遏止这种欲念呢?’老和尚叮嘱我说:‘当你见到美貌艳姿,淫念冲动之时,如果将美女想像为吸血的狐狸精、毒蛇鬼怪;将她秀丽的面貌想像作害了大病既黄且瘦,犹如鬼脸一般;将迷媚的粉脂,想像作人临死的时候,面目青黑,七孔抽搐那样的丑恶难看;将诱惑人的窈窕丰姿,想像作感染梅毒溃烂,那恶臭的浓血,引来了无数的苍蝇,令人掩鼻疾走;一旦与她交合,不仅被吸取精血,精气枯竭,且百病交侵,受尽病魔折磨。倘若能这样设想,淫念欲火就会静止得如清凉的寒冰了。’  ”那女子听了若有所思。

狄仁杰趁热打铁,继续说:“老和尚的教诲,我一直谨记于心。所以刚才初见你那撩人动情的丰姿艳容,正当欲火冒升之时,老和尚的话立刻在耳边响起来,炽热的欲火即刻下降。你能够励志守节,实乃难能可贵,切勿因一时的冲动,而败坏你的名节,况且你上有年老的公婆,下有年幼的儿子,都需要你一人承担照顾,如果与我通奸,随我而去,公婆、幼子将顿失依靠。古代妇人守节美德为世人称颂,例如韩久英,因恐怕遭色贼奸淫,而持刀割去自己的鼻子;又如高仲举的夫人逢淫贼,用镜柄刺毁双目,毁坏容颜以保贞洁。还有其他许多节妇为保贞节,有的投井,有的以热油烫面毁容,以种种方法确保洁白身躯。高风亮节人人敬佩、万古流芳。”

那少妇本质并没有那么坏,只是一时冲动而已。听了狄仁杰这番话之后,如醍醐灌顶,顿时打消了欲念,感动得流泪满面,虔诚的拜谢说:‘感谢恩公大德,不但保全了我的名节,又教给了我遏欲的方法。从今以后,我一定要牢记你的金玉良言,心如止水,冰清玉洁,坚守妇节,以报恩公今日教诲之恩。”然后再三拜谢而别。后来这位少妇,坚守妇节,显名邻里,为人称颂。

狄仁杰为此事,作诗曰:美色人间至乐春,我淫人妇妇淫人。色心狂盛思亡妇,遍体蛆攒灭色心。

真是人有善德,天有奇报。狄仁杰赴京应试,高中头名状元,后来又官至当朝宰相,辅助唐朝安邦定国,屡建奇功。他不但爱民如子,还十分注重人们的道德修养,处处毁淫书,提倡伦理道德,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名臣宰相,留芳万世。

后人有诗盛赞狄仁杰:己身守志避邪缘,尚勉孀姬节存坚。清正廉明品如玉,名留万载感苍天。再看看无神论蛊惑下的大小官员,不但贪腐成癖,而且道德沦丧殆尽。什么包二奶、有婚外情的官员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数不胜数。本文说到狄仁杰守身如玉积阴德得福报,这可以说是天佑善人的例证。那么邪淫败德的人将得到的是什么呢?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贪欲,毁了自身的美好前程,断送了宝贵的健康性命!前途命运攸关,千万不要等闲视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