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图案的启迪

皇甫容


【正见网2012年12月28日】

国外的朋友发来一组图片,说是让我见识一下7000多年前,就已经“移民”到国外的太极图。

那组图是关于乌克兰的特里波耶文化(Trypillia culture),该文明出现于公元前5500年到公元前2750年之间。看完图片后,惊讶了好半天。狭隘的知识,使我一直以为太极图只是中国的道家特有的符号。没想到,考古的发现,颠覆了思想中对太极图的传统看法。在公元前7000多年前,乌克兰的特里波耶文化中就已经广泛运用太极图案,在出土的大量陶器中,几乎太极的图案随处可见,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事实让人匪夷所思,久远的古代,人们是如何跨越遥远的地域,跨越语言的障碍,共同携手,碰巧就想象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符号,并广泛运用。而且在西元前五世紀凯尔特艺术和古典时代晚期西罗马帝国军服的纹章中也都有类似太极的图案。

在特里波耶文化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除了太极图随处可见之外,就连万字符也大量出现。太极图和万字符,在一个远古的文明中,同时出现,共同存在,这本身就是一个难解的迷。在一般大众的印象中,太极来自中国,而万字符来自印度。乌克兰距离中国和印度都非常的遥远,这两个符号是如何传递出去,被人认识的?留下的遗迹,留下太多的不解和探索空间。遗址的存在,让人想到史前文明的说法并非是无稽之谈,也不是空洞的考古幻想。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未解之迷,挑战着各个领域的科学智商,集合众人的智慧也都无法揭示。

看看特里波耶文化留下的实物实证,不禁让人思索,世界上很多的古老文明因为种种原因,都已经销声匿迹,却不约而同的为人类留下了两个大相径庭的符号---太极图和万字符,使他们穿越在古今,穿越在各大洲各大洋,不受地域,语言,灾难的限制和影响,完好无损的留存下来,让人不断的认知和记忆。能够让顶尖的科学望其项背,能够透支东西方所有科学家的智商,这足以证明太极图和万字符所携带的深邃奥秘。因为深邃,带有生命存在的秘密,所以在人类演绎了一段永不消失的奇迹。是天意?是巧合?又究竟是何意?

无论大陆板块如何变动,无论人种和信仰如何改变,但人类中这两个图案---太极图和万字符,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并且完好的流传下来,并赋予一代又一代人无限的思索。这两个简单并且神秘的图案,仿佛在告诉人类什么。

如果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无论语言和信仰的差别,在某个时期,甚至相当久远的时期,都不约而同的把这两个图案,广泛运用在建筑,服饰,雕塑,日常器具中,这就说明,这两个符号本身并没有宗教、民族色彩,而是人类在文明高度发达时期,对生命、对宇宙认知的一种概括,或者说,对生命存在与来源的一种认识和理解,向往回归到更高的地方。因为这两个符号,都带有重要的天文信息,是久远时期,人类曾有的高度文明以这两个符号,来分别表示对宇宙概念的认识,人类生命的深处在向往冥冥中的宇宙,所以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都不约而同的留下了这两个符号。

纵横人类历史的认知,人们从修炼界得知,太极概括了宇宙万物的起源与变化,基于对太极的认识,产生了古老的天文学。在一些修炼的图谱中,太极图常被转换成天文图,将北斗星安放其中。除此之外,根据太极的阴阳理论,又产生了古老的中医和人体科学,于是有了“人体就是个小宇宙”这样的说法。太极图虽然看似简单,但却高度凝聚着天文和人体科学知识。

而万字符,在这个地球上现存的各个民族中,几乎都能找到它的身影。这一符号象征着吉祥如意,善德永存。也有学者认为万字符象征着慈悲和智慧。Neli Sfigopoulou和Heide Malhotra两位学者认为:万字符代表着宇宙的和谐以及两极平衡的理念。万字符在古印度语中,意为:自我证实。所以有修行的学者说,这个符号代表着自我认知,是觉者的符号。于是我们常常会从一些古典艺术中,看到佛像的胸前或者手上都带有这个符号。

有时想想,现在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太多太多,如果在修炼界,能够找到答案,找到完美的开示,那么是否可以说,佛法是更高的科学,而佛陀是更高的科学家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