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三不四”

天德


【正见网2012年12月27日】

中国古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俗谓“不三不四,不仁不义,算什么东西”这句话是对那些违背人伦,背弃仁义道德者的鄙视之辞。

然而看似简单的一句成语“不三不四”, 却有其深刻的文化内涵与渊源。这句成语中的“三” 与“四” 这两位数字的由來及其中隐藏的原始涵義,要追溯到上古時代的《河图》。根据《河图》:“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与“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的五行生成数法则﹙或依据《尚书•洪范》“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这里的“三” 与“四” 在《河图》或《尚书•洪范》中均分别代表了五行中的“东方木” 与“ 西方金”。 而“东” 五行属“木”, 主“仁” ;“ 西” 五行属“金”, 主“义”。 也即“三与四” 分别对应着“木与金” 、“仁与义” 及“东与西”。

因此可知:一个“不三不四、不仁不义” 的人,就既不属于五行象征木的“东”, 又不属于五行象征金的“ 西”, 自然也就不能算什么“东西” 了。中华传统文化其内涵的博大精深,由此可见一斑!

在儒教文化占主导地位的中國古代传统社会,“仁义” 是社会最基本的伦理道德,也是为全社会所普遍认同的基本价值观。因而一个背弃伦理道德“不仁不义” 的人,必然被社会所唾弃,为世人所不齿,而被大众斥之为:“真不是个东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