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相位如死鼠,凤岂恋之?

严谨


【正见网2012年12月28日】

惠子做了梁惠王的宰相,庄子前去看望他。

有人对惠子说:“庄子这次到来梁国,是想取代你的相位。”
   
于是惠子很害怕,便在都城中,四处搜查庄子,一直搜查了三天三夜。
   
庄子听说之后,便马上去见惠子,说:“南方有一种鸟,名叫凤凰,先生知道吗?这凤凰从南海起飞,向北海飞去,不遇到梧桐树,不停下来栖息;不是竹结的果实,就不吃;不是甜酒一般甘美的泉水,就不饮。这时候,有一只猫头鹰,抓了一只腐烂发臭的死老鼠,看见凤凰正从上面飞过,它怕凤凰来抢夺那只死老鼠,仰头怒目,对凤凰发出‘吓’的叫声,表示对凤凰的坚决拒绝。现在,你想用梁国的相位,来‘吓’我吗?殊不知您所贪恋的相位,对我来讲,不过是一只腐烂发臭的死老鼠而已。”

【附言】   
 

这篇寓言,通过猫头鹰和凤凰这两个鲜明的形象,用对比的手法,批评了惠子贪恋相位,听信谗言,竟在全城搜捕庄子、必欲杀害的可耻行径;说明了庄子鄙弃荣华,视高官厚禄为腐鼠的磊落襟怀。它告诫人们,不要追求高官厚禄。而猫头鹰总是会以小人之心,去猜测君子,并对君子痛下杀手,必欲除之而后快。这就是社会动乱不安的一大原因,所以君子应该警惕小人,以防不测之灾。

(事据《庄子•秋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